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协常委会:三大“不足”羁绊我国慈善事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20:17 新华网

  制度缺陷、法律缺位、意识缺少

  新华网北京7月7日电(记者陈菲、李薇薇、李斌)“2004年,我国入榜的135位慈善家共捐款9.85亿元,大约合1亿多美元,而2000至2004年美国50名最大的慈善家捐款总额是650亿美元,其中仅比尔·盖茨在过去4年里共捐款230亿美元。”

  正在召开的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民盟中央提交的发言报告中一组数据引起常委们的注意。

  “这600多倍的差距,并不完全是经济实力的对比,也有观念和机制的问题。”民盟中央的发言人分析认为,制度缺陷,法律缺位,意识缺少导致当前我国慈善事业发展举步维艰。

  “制度缺陷造成慈善机构数量过少是当前慈善事业存在的首要问题。”民盟中央的发言指出,目前因制度缺陷造成我国慈善机构数量过少,慈善公益组织只有大约100个,而美国1998年豁免减免税收的慈善公益机构就有120万个。

  据了解,我国的慈善机构维持垄断格局,成了我们制度缺陷的典型瓶颈,结果必然会使慈善事业依附于政府,无法变成真正的社会公益活动,也无法吸引更多富人的财富流向公益事业造福社会。

  此外,因没有专门的法规条款和行政文件,慈善公益组织的财务制度、募捐善款、救助项目等都缺乏相应的法规依据,这也使得民间慈善组织难以壮大。再加上慈善理念没有深入人心,大部分民众还未形成捐款捐物、扶助弱势群体的慈善意识。

  针对这些问题,民盟中央发言指出,创新我国的慈善体制,改革现行的法律制度已成为当务之急。

  “应尽快研究并制定慈善事业法,颁布慈善事业条例,规范慈善事业的性质、地位和原则。同时构建我国慈善事业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明确慈善机构的行为准则,防止借义演义卖等合法外衣谋取不正当的私利。”

  发言认为,国家在政策上还应对慈善事业倾斜,对有较高社会公信度的慈善公益组织进行评估,对取得信用资格认证的,参照有关国家惯例,利用税收杠杆,进行减免税收,以培育更多的民间机构从事慈善事业。(完)(责任编辑:罗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