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厉以宁为低收入群体增加收入“开药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20:2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7日电(记者顾瑞珍、李斌、陈菲)在我国的低收入群体中,农民占了很大的比重。“关键问题是解决农民收入的增长,如果没有农民的富裕,和谐社会不能建立。”全国政协常委、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说,增加农民收入,特别是低收入农民的收入,是缩小社会收入差距的重要方面。

  怎样才能增加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正在此间召开的政协十届全国委员会常委会第十次
会议上,厉以宁为“低收入群体增收”开出一剂药方:减轻农民负担是必要的,但在政府采取的各项措施中,农业中体制创新和技术创新无疑是影响面广、涉及人数多和成效持久的措施。

  具体地说就是:

  要改革城乡二元结构的体制,鼓励农民在自愿基础上建立各种新的合作组织,政府增加农田水利建设和良种基地建设的投入,政府增加农村的教育投入,鼓励科技人员同农民组成利益共同体,实行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大力发展农村金融业,扩大农民小额贷款的发放范围。

  缺少就业机会,缺少适应就业岗位的能力,即使就业了,由于能力有限也无法取得较多的收入,是城镇低收入者不易摆脱困境的原因。

  厉以宁认为,对策之一是设法增加就业机会。“产品销路好,就业机会就多;企业盈利,就业前景看好。体制创新和技术创新将使企业活力增强,使产品能吸引消费者,使产品成本降低,利润上升。这样就为就业机会的增加创造了条件。”

  对策之二是,使低收入者提高适应于现有和新的就业岗位的能力。“应当对低收入者进行技术培训,使他们能随着科技发展和企业业务扩大而不断增加自己的就业能力。而科技型企业为了得到合适的工作者,自身也应当加强岗位培训工作。”

  厉以宁还认为,城镇的社区服务、环境保卫、环境卫生、园林建设等可以吸引较多的就业人员,在这方面应采取更灵活的方式管理。此外,“民营经济的发展为市场提供了就业机会和拓宽了就业门路。实践表明,近年来,民营经济发展快的省市,就业压力相对就小得多。”应大力发展民营经济。

  “农民工”是厉以宁关注低收入者增收的重要对象。他认为,农村低收入者增加收入的另一个重要途径是到城镇中务工。

  农民进城工作后,使城市经济活跃了,使城乡之间的经济联系密切了。这对于城市的经济增长是有利的,同时也为城市增添了若干适合城里人工作的就业机会。“经济不活跃,就业机会反而会更少,这对城里想找工作的人也是不利的。”

  厉以宁认为,农民进城工作后,就会取得收入。从整个国民经济来考察,因为农村市场的启动,即农民收入增加后的购买力增加,会推动工业生产的增加。(完)(责任编辑:罗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