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成都为200名国共两党抗战壮士塑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21:09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7月7日电(记者海明威)6日晚,成都市郊区一仓库内灯火辉煌,10余位中国雕塑家加班加点,赶制第140座中国抗日壮士的雕像。在8月15日前,他们还要加紧制作60座雕像。

  “我们觉得这是一种责任,一种民族的责任感。”四川省雕塑艺术院院长谭云擦了擦从额头不停往下淌的汗水,对记者说。

  今年1月,由成都市民营企业家、抗战文物收藏家樊建川投资,邀请了国内30余位雕塑家开始在成都市制作200座抗战壮士塑像,其中共产党抗战壮士塑像100余座,国民党抗战壮士塑像近100座。这些塑像全部为铁铸,以比本人身材略高的尺寸制作,塑像力求最大还原真实。全部塑像将于今年8月15日在位于成都的建川抗战博物馆内与公众见面。

  “我们这次雕塑不会刻意突出其中的任何一位英雄人物,而是要强调中华民族全民族的团结抗战史。”谭云说。他介绍,去年准备期间,雕塑家们花了大半年的时间搜集壮士们的照片和相关资料。

  塑像铸铁后,将被安装在建川抗战博物馆内的壮士广场上,该广场纵深81.5米,代表了8月15日这个值得中华民族纪念的抗战胜利日。广场呈一个有坡度的地井式,象征了国土的沦陷。地井由下降到平缓再到上升则与毛泽东论持久战中的“防御、相持、反攻”三个阶段相对应。

  “一个雕塑家一生都未必能有这样的机会如此深刻地体会到这种历史的责任、民族的责任。所以虽然这次的任务重、时间紧,但我们加班加点也要把它完成好。”29岁的四川美术学院研究生何磊对记者说。(完)(责任编辑:罗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