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股改之旅添新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22:19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股权分置改革第二批试点方案的确让投资者大开眼界!昨日,华发股份(600325)公布其股改方案:向流通股和内部职工股同时支付对价,其中,流通股10送3,内部职工股在公司股票发行后3年可上市流通部分10送0.7,内部职工股暂不上市部分由控股股东华发集团承诺无偿代为支付对价。这是股改以来,试点上市公司首次推出内部职工股对价方案,不仅丰富了股改方案的内涵,也为解决非流通股上市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

  挑战内部职工股

  可以说,挑战内部职工股问题是华发股份股改方案的最大亮点。这一方面是因为此前推出的方案均未涉及内部职工股这一重要问题,因此华发股份的方案一经推出便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内部职工股作为介于流通股和非流通股之间的特殊群体,明确其在股改中的地位,为股改的顺利进行铺平了道路。

  就实际情况而言,如何处理内部职工股在股改中的地位是有难度的。一来,内部职工股有些类似期权,经过锁定期后可上市流通,因此不能否认其未来流通权的存在,不可能不对其进行对价。二来,内部职工股上市前的持股成本大多较流通股的持股成本低,因此按流通股进行同比例对价又不合适。正因此,在承认内部职工股未来流通权的同时,给予其略低于流通股的对价便成了可以考虑的思路。

  实际上,华发股份的对价方案正是遵循这一思路进行的,而且采取了分别对价和分别上市的方式,这对于明确各方面利益非常重要。按照方案:在对价方面,内部职工股的对价为10送0.7,较流通股的对价10送3低,有利于平衡两者由于持股成本不同产生的差异;在上市方面,现有流通股股东在本次股改中所获对价股份于本次股改方案实施后第一个交易日上市流通;发行后三年可上市流通内部职工股及其在本次股改中所获对价股份于2007年2月10日上市流通;暂不上市流通内部职工股由非流通股股东无偿代为支付对价后,于2007年2月10日上市流通。可以说,华发股份的股改方案细致而周到,为其后类似公司进行股改提供了可以借鉴的思路。

  股改新意迭出

  从股改大进程来讲,华发股份的方案只是其中一朵小小浪花,但正是这一朵朵浪花,让股改不断涌现出新意。

  第二批试点开始后,试点公司便不断推出创新方案:吉林敖东(000623)首出缩股方案;宝钢股份(600019)首出权证方案;浙江龙盛(600352)首出个人增持方案;七匹狼(002029)首出股份追送方案;金发科技(600143)和恒生电子(600570)首出股权激励方案。可以说,第二批试点展开以来,创新便没有停止过。

  方案创新带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它一方面为股改提供了更多的思路,另一方面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更为重要的是,它体现出上市公司参与股改的热情和积极性与日俱增,这对于股改试点后的铺开是一种有力的推动。

  可以预计,随着股改的深入进行,会有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推出创新方案,而股改也会因此跃上一个新的台阶。

  另外,昨日风神股份(600469)和长力股份(600507)也分别推出了方案,前者10送4.2,后者10送3。

  作者:陈琪

  (来源:长沙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