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政府拖欠巨额工程款 不还欠款难过年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22:38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7月7日电(记者明星)“拖欠工程款,特别是政府投资工程拖欠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就会失信于民。以政府信誉为代价换取一时发展,是得不偿失之举。”7日,湖南省建设厅公布的一组数据令人震惊:全省已竣工工程共拖欠工程款33.16亿元,其中政府工程就拖欠20.89亿元,几乎占拖欠工程总额的2/3。

  湖南省建设厅的统计数据表明,到2003年底止,湖南省已竣工工程拖欠工程款80.66
亿元,其中政府拖欠43.92亿元,拖欠农民工工资20.78亿元。到2005年一季度末,全省工程款拖欠清偿率已达61.86%,其中政府工程清偿率达52.5%;但仍有工程款拖欠33.16亿元,其中政府工程款拖欠20.89亿元,房地产及其他社会项目拖欠12.27亿元。政府投资工程拖欠主要集中在市政、交通、教育等部门和行业。政府拖欠超亿元的有两个省直单位和6个市。

  目前,“电视湘军”旗下的湖南省国际会展中心拖欠2.6亿元工程款,成为“拖欠大户”,而湖南省各地的监狱工程也拖欠了1.33亿元的工程款。教育工程、体育工程也均有数千万的工程欠款。

  为确保年内偿清工程款,湖南省政府要求省直部门有拖欠工程款的,凡属自筹资金不到位形成拖欠又无力自筹解决的,要尽快通过资产变现等渠道筹资,确保在年底以前全部清偿到位。市州政府要统筹安排本级财政用于工程建设的各项资金,从中划出一定比例,专项用于偿还欠款;对上级财政增加的对本地区一般性转移支付和本级财政增收收入,要优先用于清偿政府投资项目拖欠工程款。(完)(责任编辑:郝锐)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