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诗情化泪悼忠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23:06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今天是“七·七”抗战68周年纪念日。昨日,参加第五届“湖湘文化之旅”交流活动的124名台湾知名教授、学子以及60名湖南大学生,一起拜谒了七十三军抗日阵亡将士公墓,祭奠抗战烈士英灵。

  3根香烛袅袅生烟,3个黄色雏菊扎成的花圈静静地摆在墓前,180余名湘台学子肃然敬立。上午9时左右,主持人宣布祭拜仪式正式开始。全体默哀3分钟,向墓碑三鞠躬后,顾问李钟桂、杨开煌,团长魏元圭代表台湾学子敬献了花圈。

  随后,团长魏元圭发表了激情洋溢的讲话,他提醒湘台学子:“在陕西有黄帝陵,在湖南有炎帝陵,我们不能忘记自己是炎黄子孙,没有这些烈士们抗战,就不会有我们今天的中华。”他还赋诗一首《悼忠魂》,并自己作曲演唱了这首诗歌。

  在祭拜的过程中,湘台学子始终神情肃穆。台湾学子普遍表示,心灵受到了震撼和洗礼。台湾东海大学哲学系四年级学生庄凯宇说:“以前是从教科书上了解到抗战历史,而今天则是和湖南的大学生一起直接面对历史的伤痛。印象太深刻了!”

  昨日,台湾学子们还参观了岳麓书院,参观了马王堆汉墓陈列展,并听取了湖湘文化讲座。(唐薇频 王洁)

  《悼忠魂》摘选

  六十余年后的今天人们在凭吊着您

  来到您的墓畔,凭吊这旷世的英灵

  让流水的澎湃声陪着您睡,为您呜咽

  流着中华儿女的血泪

  永不忘怀这历史上的事迹六十余年了

  多少往事早已忘怀,多少人间早已湮灭

  但您欲永活在我们的心中

  记念您

  永不能忘怀的战士青山常挽白云

  流水常伴忠魂

  安息吧!我亲爱的战士们

  我们会缅怀着您

  永远、永远地铭刻在我们的心际
诗情化泪悼忠魂(图)
  学子们将鲜花整齐摆放在七十三军抗日阵亡将士公墓前,以此表达心中的崇敬之情。石祯专 摄

  活动花絮

  一身玄衣祭拜英灵

  敬上一个黄菊花扎成的花圈,向七十三军抗战阵亡将士公墓三鞠躬……昨日,在拜谒七十三军抗日将士英灵时,第五届“湖湘文化之旅”交流团顾问李钟桂着一身黑衣,甚至连佩带的耳环、项链都是黑色的,与她脸上肃穆的表情相得益彰。

  “我特地穿了这身黑衣服。”李钟桂是台湾知名学者,每逢祭拜她一般都会着玄衣,以示庄重。祭拜完毕后,李钟桂深情地说,7月7日是一个重要的抗战纪念日,能够亲身祭拜英灵,我们从台湾来的朋友有着说不出的感动感触,没有这些英勇的将士们抛头颅洒热血,来捍卫我们的国土人民,就没有我们现在的生活。

  回家的感觉很亲切

  “回家的感觉很亲切!”在“湖湘文化之旅”交流团中,有两名漂亮的女生异口同声地说。

  这两名女生一个叫彭勺慈,一个叫曾雅卿。来自台湾铭传大学的彭勺慈祖籍桑植,爷爷奶奶都是湖南人。如今仍在世的奶奶常对她说,故乡很美,吃的东西很辣,湖南妹子很泼辣也很漂亮。听到家乡口音,彭勺慈一点都不觉生疏,“湖南人说话的口音和我奶奶很像!”对此,来自台湾东海大学的曾雅卿也有同感,她的奶奶是湖南长沙人。曾雅卿开心地表示:“奶奶的故乡很繁华、很热闹、很进步!”(唐薇频)(来源:长沙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