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 提升节约能源资源战略高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07: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8日电 最新一期《瞭望》周刊称,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7日进行的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安排的内容为“国际能源资源形势和中国能源资源战略。”本次集体学习,恰逢世界能源格局变化加剧,国际油价剧烈震荡,中国能源供应紧张,各地拉闸限电之声此伏彼起之际,因而更加令人关注。

  文章说,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这次学习时的讲话,表明中国高层在世界性能
源供给紧张的情况下,已将节约能源和资源置于中国能源战略的核心地位,成为了为中国的长远发展提供可靠的能源资源保证的基本国策。

  文章指出,在能源资源战略选择上既立足中国又放眼世界,既符合中国国情又适应国际能源资源格局变化,是中国应对全新的能源资源环境,掌握竞争主动权,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和平崛起的题中应有之义。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周凤起研究员表示,经济的高速发展使得中国不可避免地成为能源消费大国。在国际上,有些所谓的专家甚至将国际市场的高油价归因于此。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冯飞说,现有资源之所以无法满足国内需求,储量不足是一大关键因素。中国煤炭探明储量居世界第二位,石油资源第十一位;天然气资源第十四位,水力资源第一位,太阳能第二位;此外,核燃料资源、生物能、海洋能、风能、地热能等也较丰富。但中国能源资源的人均占有量、可消耗量少,人均能源可采储量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除了数量,中国的能源资源结构也不理想。中国能源资源结构以煤为主,占能源资源总量的75.2%,水力居次,占22.4%,油气为辅,仅占2.4%,油、气资源比重比世界油气比重(25.3%)要低得多。以探明储量的6大区域分布看,能源资源的80%左右分布在北方。

  文章指出,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中国的能源储量与未来几十年的发展需求之间的缺口将越来越大。目前,中国基本能源消费占到世界总消费量的约十分之一,在21世纪初期将超过1亿吨标准煤,2030年约为2.5亿吨标准煤,到2050年约为4.6亿吨标准煤。在石油需求上,中国今后新增的石油需求量几乎要全部依靠进口。而按照专家的估算,中国煤炭剩余可采量为900亿吨;可供开采不足百年;石油剩余可采量为23亿吨,仅可开采14年;天然气剩余可采量为6310亿立方米,可供开采不过32年。同时,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对能源的依赖比发达国家大得多。按此推算,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中国的工业部门每年多用能源约2.3亿吨标准煤。

  文章分析指出,能源供应不足与能源浪费惊人并存,使供求矛盾更加突出。中国能源供应问题突出反映在电力供应不足上。在缺能的同时,中国能源利用率低和产品单位能耗高是又一存在的严重问题。目前中国单位产值能耗是发达国家的3到4倍,主要工业产品能耗比国外平均高40%,特别是乡镇企业的高能耗行业能源浪费严重。

  文章称,在全球化浪潮中异军突起的中国经济,已与世界经济密不可分。中国的能源资源问题,已经不单是中国自己的问题,而是世界经济中的一个热点和焦点问题。(苗俊杰彭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