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纪念七七事变 陈水扁避提日本大谈中国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08:41 中国台湾网

  台北消息:台湾岛内各地7日举行了不同形式的纪念“七七事变”68周年和抗战胜利60周年的活动。台湾当局则采取低调回避的态度,“台独”分子甚至公然称“曾经参与抗日战争者存有历史包袱”。

  据台湾媒体报道,金门县7日在太武山公墓忠烈祠举行公祭抗日烈士祭典,县长李炷烽担任主祭官,与祭人员包括县府各单位主管、烈土遗族,场面庄严隆重。太武山忠烈祠共
奉祀许顺煌等11位金门籍抗日烈士。据岛内媒体引述的史料介绍,1937年10月,金门沦入日军铁蹄。1942年,抗日义士许顺煌等先后被捕,受尽毒刑后英勇赴义。

  7日上午,台北市文献委员会在台北中山堂举办“七七抗战与台湾抗日图片回顾与座谈”活动,邀请当年参与抗战的百岁将军何志浩、台湾义勇队领导者李友邦将军的革命伴侣李严秀峰女士,以口述历史的形式缅怀那段救亡图存的岁月。

  参加活动的台北市长马英九在致辞时说,今年是台湾光复60周年,中国战区的“七七抗战”与台湾光复有不可分的历史关系。他还表示,历史不可以忘记,也盼日本能有更多反省的精神。

  中国国民党智库7日举行“七七抗战纪念日学术座谈会”,中国国民党党史馆同日推出“苦难的岁月·光荣的胜利:六十周年胜利展”。连日来,新党的电台配合新党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大陆访问团的行程,大幅报道抗战胜利60周年的历史意义。

  台湾民间社团和人士组织的纪念活动近日陆续举行。在一场以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与七七芦沟桥事变68周年的合唱观摩赛上,许多参加过抗战的老官兵听到《长城谣》时不禁老泪纵横。

  台北县树林市有一座“乙未抗日先烈树林十三公之墓”,当地民众6日自发举行祭拜活动,追思葬在那里的13位在1895年抵抗日本殖民者的战斗中牺牲的台民义勇军烈士。

  面对岛内各种纪念“七七事变”及抗战胜利60周年的活动,台湾当局则表现低调。据岛内媒体报道,陈水扁发表了纪念专文,但其中通篇避提“日本”二字,大谈所谓“中国威胁”,诋毁《反分裂国家法》,叫嚣“通过军购案提升防卫”。

  此外,“台独”顽固分子更表现得肆无忌惮。“台独联盟主席”黄昭堂竟公然称,台湾参加过抗日战争者“身上存有历史的包袱”,有意举办相关纪念抗战活动,当局不需要太积极。(记者陈键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