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七七事变68周年专题 > 正文

八旬老妪勇敢控诉日军暴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08:50 现代快报

  新闻索引

  南京市一院呼吸科住院部,81岁的周湘莲老人倚在床上吸氧。她77岁的妹妹周湘萍把拐杖往床边一放,一坐下就握住了姐姐干瘦的手。她叫了声姐姐,就不知再如何开口了。看见摊开在床头的纸与笔,周湘莲似乎已经明白了记者的来意。她抿了口凉水,开了腔———1937年冬天,那年我才13岁……

  爷爷和父亲一天内遇害

  那一年,妹妹周湘萍只有9岁。但留在她记忆里的一些印象,却已成为她68年来不忍回顾的痛。“当时我们家住在秦淮区王府里3号,现在大概是鸣羊里12号左右的位置。爷爷奶奶,一个头脑不大好的叔叔,再加上我父母与兄弟姐妹4个,一共9口人。那年冬天鬼子进了南京城,我们家左右邻居基本上都早早跑到别处去了,也有的到难民区去避难。当时我们也想去躲一下的,可我奶奶的思想比较守旧,说是老房子不能离开。爸爸比较听话,就没走。到了1937年冬天,整条巷子就剩我们一户人家了。”

  那年,周湘萍的父亲刚刚39岁。灾难就在那个冬天开始接二连三地袭击这个家庭。“冬月十一(公历1937年12月13日)那天,响了一夜的炮声。我父亲一早起来,准备去巷口的茅房,就喊了我哥哥跟叔叔一起。他们出门时,我爸还讲,会不会碰上鬼子啊,人多点应当不会有事吧!谁知出门走了几步,还没到巷口,不知从哪窜出几个日本兵,拿着刺刀就把我爸他们三人围住了!”

  周湘萍与姐姐躲在门后看见这一幕,吓得双腿发软。“鬼子就押着我爸他们一直到了家门口,我爸指着我们全家人跟他们讲,说我们都是普通老百姓,他要留在家里养家糊口。可鬼子还是说,必须有一个人跟他们去当劳力。考虑到我哥哥还小,叔叔头脑又不大好,我父亲就自告奋勇跟他们走了。”

  父亲这一走,就再也没有回来。当天下午,有人到周家来报信,说看见鬼子在南门外乌龟桥上把人给打死了。“我妈当时就昏过去了。我爷爷说要去找人,活要见人死要见尸啊。家里人劝不住,他就去了。结果再也没回来。”

  当天晚上,又有人带来了坏消息。“一天时间内,爷爷和爸爸就都走了。我们家一下子没了主心骨。后来妈妈就和哥哥一起去找他们的尸体。他们到中华门外、江东门那一带,到处找。死人横七竖八多得不得了,就挨个地翻,每一步都要从尸体上跨过去,可找了好几天,都没找到爷爷跟爸爸的尸体……”

  13岁女孩两度惨遭蹂躏

  68年来,周湘莲的记忆一直在回避着那段不堪回首的往事,然而她越想忘掉,反而记得越分明。“爷爷跟爸爸走了没几天,巷子里的人跑得更少了,可我们家没有钱,也没地方可躲,只能住在原处。那些日本兵经常过来烤火。把柴堆一架,点上火在边上烤,人就嘎嘎地笑。隔壁有几家房子都被他们烧了。”

  女人不可避免地成为日本兵寻找的目标。“我妈妈那年36岁,那阵子从来不敢洗脸,反而要用炭灰把脸涂得黑乎乎的,有一天晚上,我们已经睡下了,鬼子来拉我妈。我妈还抱着刚几个月的弟弟呢,她指着怀里的弟弟,又指着满脸的灰,鬼子可能是嫌弃了,就没再拉她。可是后来,我没有逃得过去,日本兵连我这个13岁的小女孩也不放过……”周湘莲讲到此,哽咽了起来。

  妹妹周湘萍坐在一边补充:“那天晚上,她躲在柴垛子里,外面堆得高高的,可人在里面发抖。鬼子进来就把柴垛子踢散了,然后像拎小鸡一样把姐姐拎走了……”

  “他们就把我拖到离我家不远的一处空房子里面,刀就架在我脖子上,三个鬼子轮流……我又是出血又是肿的,连凳子都不能坐。没过几天,又被他们架去一次,这回是四个鬼子兵……”周湘莲老人断断续续地叙述,一开始,像在讲别人的故事,但没说两句,就泣不成声。病房里一片静默。

  为了避免渐渐长大的周湘萍也遭遇如此命运,家里在她10岁那年就把她送给人家当童养媳了,周湘莲到了15岁时,也随便找了人家结了婚。“说是当童养媳,其实就是让我当苦力啊,两年过后我就从那家逃出来了。回家也没有活路,就去给人家哄孩子,伺候病人。后来我哥到外面谋生了,我妈也带着小弟躲到外地去了。我们一家就这样散了……”

  如今,一家人只有两姐妹还在人世。“我的身体也不好,也不知哪天就不在了。以前一直觉得,这事开不了口,跟谁说去啊?可现在我再不讲出来,就永远没人知道鬼子干下的罪恶,我遭的这些罪,也就带到坟墓里去了……”两姐妹偎依着靠在病床上,妹妹伸出手来,给姐姐理了理零乱的头发。她们不约而同长吁了一口气,如释重负。快报记者吴聪灵

  采访手记

  新闻采访学称,不会提问的记者不是好记者。然而这次面对81岁的周湘莲老人,我却始终无法开口提任何问题。更多的时候,我坐在病床边,听姐妹俩那不时被泪水打断的对话,然后默默噙着泪做记录。我无法想象,对于一个年仅13岁的女孩来说,那是怎样一段浸透了血泪屈辱的历史。即便再给她68年时光,这伤口也无法愈合!

  我不敢去揣测,在南京,在中国,还有多少像周湘莲一样处于风烛残年的老人心中,仍藏着类似的秘密。对于视贞操如生命的中国女人来说,经过68年的思量,决定公开讲述这一屈辱经历,需要莫大的勇气。而周湘莲老人终于明白,比埋藏屈辱更重要的,是控诉,是公布真相,是不让每一桩罪恶被风尘埋没!老人终于卸下了心头的重负,而当年那些毫无人性的施暴者呢?不论存亡,他们的灵魂都将永远定在历史的耻辱架上。吴聪灵

  相关专题:纪念七七事变68周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