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颁布新修"公共汽车和电车乘坐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11:39 东方早报

  本报7月8日讯 下周起,新修订的《上海市公共汽车和电车乘坐规则》(以下简称《规则》)将实施,而“特殊人群”则成了新《规则》实施的最大受益者。记者昨日从市交通局获悉,修订后的《规则》将于本月12日起施行,新《规则》除明确有关表述外,还扩大了特殊人群免费乘车的范围。

  据了解,本市目前使用的《上海市公共汽车和电车乘坐规则》自2001年1月1日起沿用
至今。为了更好贯彻本市有关优惠乘车的规定,日前市交通局对《上海市公共汽车和电车乘坐规则》进行了修订。

  记者注意到,修订后的《规则》更大程度保障了“特殊人群”的利益:根据新《规则》,“特殊人群”的免费乘车范围放宽到本市除旅游线、机场线外的所有公交线路,同时,受惠人群也扩大到革命烈士家属。

  另据了解,《规则》中的其他修改多为表述上的修改。“由于上海公交行业近年来发展较快,原《规则》中的一些表述已经很难适用于现状。”刘岷为记者举例说,其中诸如将第八条“乘客上车后应当主动购买车票或者支付车费……”修改为“乘客上车后应即主动购买车票或者支付车费……”,以及第十一条关于“乘客遇下列情形之一可拒绝支付车费”中的表述修改主要是为了使乘客更直观了解乘车规则,避免歧义。

  公共汽车和电车乘坐规则(修正案)

  -将第八条“乘客上车后应当主动购买车票或者支付车费。……”修改为“乘客上车后应即主动购买车票或者支付车费。……”。

  -将“第十七条革命伤残军人凭本人《革命伤残军人证》,盲人凭本人《免费乘车船证》可免费乘车。离休干部凭本人《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干部离休荣誉证》或者《中国人民解放军离休干部荣誉证》可免费乘坐市区号码线路的车辆。旅游线路、机场线路除外。”修改为:“第十七条残疾军人凭本人《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离休干部凭本人《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干部离休荣誉证》或者《中国人民解放军离休干部荣誉证》、盲人凭本人《上海市盲人免费乘车船证》、革命烈士家属凭本人《上海市革命烈士家属优待证》可免费乘坐本市除旅游线路、机场线路以外的公共汽车和电车线路的车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