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科学家首次证实血液中有种脂肪“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14:19 法制晚报

  血液中有种脂肪“杀手”

  据美联社7月7日报道,科学家们早就怀疑血液中一种叫做氧化磷脂的脂肪是危害人类健康的“杀手”。在过去对动 物血液中这种脂肪的研究发现,浮游于血液中的这种脂肪会造成许多种血管阻塞疾病。最近,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 齐米卡斯博士进行了一次研究,第一次在人身上证实了这种脂肪的存在。

  确实和心脏病关系密切

  齐米卡斯博士对504名血管阻塞的病人进行了测试。其中在一些60岁左右或是稍微年轻一点的人的血液中氧化磷 脂的含量很高,是那些氧化磷脂含量低的人的3倍,他们也最有可能得血管阻塞和心脏病。

  这项新研究为血液中存在的脂肪可以引发早期血管阻塞、增加引发心脏病的几率提供了第一份可靠的证据,证明了这 种脂肪在血液中的含量与心脏病发作几率存在着极大的关系,特别是在60岁以下的人群中。

  将来通过进一步的研究,人们有望通过测试这种脂肪,像现在测试胆固醇一样,就可以知道是否存在心脏病的危险。

  有必要限制脂肪摄入

  洛杉矶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医学教授朱迪思·柏林纳在7月7日的《新英格兰医学期刊》上这样写道:“这是一项十分 重要的研究。这项研究给了人们另外一个限制饮食中脂肪含量的理由。”

  朱迪思说:“过去大多数的研究都是围绕胆固醇展开的,但是也必须关注其他方面的一些相关因素,因为很多心脏病 人的胆固醇含量是正常的。这项研究也为预防心脏病和治疗心脏病提出了新的思路。”

  曾任美国心脏协会主席的北卡罗莱纳州大学心脏血管疾病治疗中心主任西德尼·史密斯说,在这项关于心脏病的研究 中,有必要对所有人种进行更多的磷脂脂肪研究。

  这项研究得到了联邦政府和多家机构的资助。几名权威人士已经考虑与制药公司合作,开发生产心脏病新产品的计划 。

  文/亚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