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环球嘉年华 痛并快乐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14:45 法制晚报

  新闻提示

  今年的嘉年华面积大了、地址搬了,主办方一再强调搬址是为了不再扰民。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半数的居民对 主办方称绝不扰民的说法产生怀疑。

  提起去年的环球嘉年华,很多人可能都记忆犹新:可爱的毛绒玩具、刺激的游戏、尽
情地尖叫……没有狂欢节而又渴 望狂欢的人们欢快地释放着自己的热情。

  但是,一方面是大多数人快乐着嘉年华的快乐,另一方面,也有一群人痛苦着嘉年华的痛苦——附近居民白天要忍受 游乐场传来的“惊声尖叫”,晚上还要遭到强光和电子音乐的骚扰,所以一听说嘉年华又回来了,居民就感到“心悸”。

  对于居民们的这种感受,笔者可以说是非常理解。因为,一到秋天漫山红叶,很多人兴高采烈去香山尽享红色美丽的 时候,住在颐和园北部的我就会迎来一段“黑色”时光——没有一天上班不因为堵车而迟到。

  除了香山红叶节、环球嘉年华,笔者相信受到本市诸多景点、展览、活动骚扰的市民绝不在少数——这也就提出了一 个新的问题,也就要求我们的政府、管理部门、主办方的工作得更加到位:嘉年华受到很多人的欢迎,但是可以搬到一个离居 民区更远的地方;香山不可能搬家,但是香山附近的交通却应该改造得更好。

  如果是在紧急情况下,牺牲少数人的利益来成就大多数人的利益当然无可非议;但是,如果仅仅是为了让一些人更快 乐,就让另一些人完全没有办法过正常的生活,那就说不过去了。

  在今天的报道中,我们高兴地看到,石景山环保局今年已经提前介入。笔者猜想,这类大型的游乐设施和大型的狂欢 ,要完全没有噪音恐怕是不可能的。如果嘉年华一定要在这里开,而且噪音已经降到了无可再降的程度还是扰民,那也没必要 “严罚企业”,因为罚款倒不如让主办者和受益者给附近的居民开出“噪音补偿费”——尽管去年嘉年华“没有经验”,还是 给石景山区带来了至少1200万元的收入。

  环球嘉年华宣扬“制造快乐”,希望它不仅给参加者带来游乐的快乐,给自己带来赚钱的快乐,也能给受到影响的人 带来得到补偿的快乐——因为别人赚钱而收获痛苦的居民们都应该得到这样一种快乐。

  本报评论员 王青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