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550万天价医疗费专题 > 正文

国人近一半有病不就医 政协常委把脉看病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16:3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8日电 (记者李薇薇、陈菲、李斌) “看病难”已让不少人“放弃”了健康这一基本需求。卫生部前不久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约48.9%的居民有病不就医,29.6%的应住院而不住院。

  是医疗资源不足造成“看病难”吗?全国政协常委刘迎龙说:不完全是。

  刘迎龙在北京召开的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介绍,目前我国13亿人口中有230万注册医生,比例约为600:1,而美国为500:1,相比之下我国人均医生占有率并不算少。“但我国医疗资源分布和配置严重失衡,特别是医生都在大医院,而且是县、市级以上医院,所以广大农村和边远地区仍是缺医少药,甚至无法享受到最基本的医疗服务。”

  据了解,我国人口占世界的22%,但医疗卫生资源仅占世界的2%。就这仅有的2%的医疗资源的80%都集中在城市,而在城市中又有80%的资源集中在大

医院。一方面不少人长途跋涉,异地就医,既增加了就医困难,又加大经济负担;另一方面造成大医院人满为患。这就导致了社会普遍抱怨的“看病难”问题。

  此外,看病贵是近年百姓反映强烈的问题,也是看病难的重要原因之一。据第三次全国卫生调查数据统计,我国居民平均每次门诊费用和住院费用从1998年到2003年分别上涨了57.5%和76.1%,都远远快于居民收入的增长速度。

  如何解决“看病难”问题?刘迎龙常委认为,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就是:实施执业医生多点注册、多点行医。

  “医学作为一门晚熟学科,一个医生的成长也需要长时间的经验积累。建议根据医生的行业特点,使医生由单位资本向‘行业’资本转变,进行多点注册,多点行医,那么将能更有效地发挥现有的资源,既能使更多的农村和西部边远地区人口得到较高水平的医疗服务,又可以提高当地的医疗技术水平。”刘迎龙说。

  执业医生多点注册究竟有什么优势?“首先有利于城乡基础医疗网络的建立和发展。”刘迎龙指出,基础医疗网络系统主要是指乡镇卫生院和城市社区工作站,目前一些地区的硬件有了一定的发展,但是人员匮乏仍是面临的重大问题。“如果每一个医务工作者都能联系一个群体,层层辐射,形成网络,再增加全科医生的配置,就能把大批的社区、基层医院建设得更好。”

  其次,执业医生多点注册、多点行医,使大城市、大医院的资深医生走下去,提高了基层医院的医疗水平,许多疾病在当地就可以得到很好的治疗,减少病人异地就医,避免地区间的价格差异,减轻了病人的经济负担,有利于我国整体医疗水平提高,缓解百姓看病贵难题。

  第三,执业医生多点注册能有效利用政府投资,最大限度满足不同人群的健康需要。刘迎龙指出,在中国目前的卫生总费用中,大约有60%靠居民自费,25%靠集体负担,政府投入仅占15%。“在政府投入不可能增加很多的情况下,如何有效利用较少的这些医疗资源,最大限度做到低水平、广覆盖,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难题。”刘迎龙认为,执业医生多点注册行医可分别满足不同地区的不同群体的不同医疗需求。

  刘迎龙同时指出,如何规范执业医生多点注册、多点行医行为,如何使医生由“单位人”向“行业人”转变,走向社会,还需要相应的如养老、医疗卫生保障等体制改革出台,以确保医生能真正有效的成为“行业”人,更好为病人服务。(完)

  相关专题:550万天价医疗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