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暑期勤工助学2000大学生赶场招聘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3:19 重庆晨报
暑期勤工助学2000大学生赶场招聘会(图)
  “给我一张报名表。”现场应聘的大学生很多。本报记者何熠摄 企业现场追加岗位做大“企业爱心联盟”

  本报讯(记者黄晔实习生唐颖)昨日,天公作美,盛夏里难得的凉快天,2000多名高校学子冒雨赶往本报主办的“大学生勤工助学行动”招聘现场,欲实现人生起步的“第一梦想”。

  据现场工作人员统计,截至中午12点,有2137位大学生持学生证入场竞聘近500个工作岗位。初步面试后,爱心企业将在一周内与大学生签定正式的上岗协议。

  大学生:提前候场排长龙

  10点,招聘现场人声鼎沸,麦当劳、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博客公司展台前摆起了十米长龙。“麦当劳招的人数多录取的机会大”、“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差不多,两家都试试”、“我们分开行动,你排左边,我排右边,谁先到就到那家招聘……”现场的大学生多是三个一群五个一伙“集体作战”。

  企业:临时追加新岗位

  “我们今天(8日)招一些有特长,懂得投资理财的大学生,但在招聘过程中发现一些优秀大学生不适合,很‘心痛’,因此公司人力资源部又拿出了一些新的岗位。”嘉华集团负责招聘的罗小姐说。

  “一本招聘资料100份,我的冷饮店招一位‘CEO’没想到来了这么多应征的大学生。”临江门冷饮店的老板张世文介绍,剩下的几张招聘单撑不到招聘结束,因此不得不赶快到服务台再领一本招聘资料,“能参加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我会发动身边的朋友也来献爱心,给大学生提供更多的勤工俭学的机会。”

  放弃回家来应聘

  本报讯(见习记者周文洁)“人只有在实践磨练中,才能成长。”这是湖北青年王军的信念。25岁的他,比其它大三学生,显然经历得更多,对生活了解得更多。暑假来临,同学们都纷纷踏上回家路,他却选择了假期实践,为自己提供一个锻炼的平台。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充满稚气的众学子间,发现了一张略显成熟的脸。他四处张望,不时地点头记录,跟在他身后观察其转了两圈展场,记者才上前攀谈起来。该男子叫王军,今年25岁,是四川美术学院设计策划与管理专业大三学生。“我中专毕业后,才重新读高中考大学,经历相对较多。”王透露说,“所以我深知实践对个人成长的意义。”同时,他也希望在招聘会上,能找到如房产策划、广告创意等与专业有关的实习岗位。

  填完报名表,记者陪同王来到了第一家单位—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应聘市场推广员。跟其它笑嘻嘻的大学生相比,王显得更冷静而自信。自我介绍、回答问题,王表现得都不错,自创的推广理念更赢得单位的赞许。于是带着自信,他又来到海鸥商贸展台前,应聘“凉得快”车内降温用品促销员。紧接着,九寨边边街、私营冷饮店也吸引王军递交了报名表,并得到“回家等候通知”的答复。

  如何看待这次招聘会免费为学子提供锻炼机会?王军很感激:“我很珍惜每个实践机会,为了这,我放弃回家,父母也挺支持的。”同时他还表示,如果此次应聘不成功,将继续努力联系单位,一定要让自己有一个展示的平台。

  要做同学的经纪人

  本报讯(记者黄晔实习生唐颖)“我没有什么艺术特长,但我擅长投资理财,我能不能做同学的‘经纪人’?”大三学生王智琦对九寨边边街老板进行了一番创意的诠释。

  “有点意思,你能谈谈你的具体想法吗?”负责招聘工作的罗焱突感耳目一新。

  “喔,我是这样想的。我有许多美院的同学,他们有的画很有意思,有的雕塑很独特,有的是另类CD的发烧友,我想把他们的作品拿来寄卖,做他们的‘经纪人’,然后安比例分成……”

  听了王智琦的一番“高谈阔论”,招聘人员从中找到了新灵感,“不愧是大学生,他们的确很有创造力,做老板也有这么多种方式。”随后,招聘人员在他的招聘表下栏划上了优秀的“五星”。

  家庭应聘团四人行

  本报讯(记者黄晔实习生唐颖)可以说杨阿姨带的“应聘团”是招聘场上最大的,“我是跟工作人员特别通融才进来的。”杨阿姨给记者一一介绍:“短头发的靓女是我的女儿,在成都纺织工业高等学校读大二;黄头发的帅哥是女儿的男朋友,也是同学;穿裙子的靓女嘛,是我的侄女,她下学期才念大学。”

  “我们是特意组团来的。”杨阿姨说,几个孩子是第一次出来找工作所以要亲自陪同,“到了现场,我就放心了。这样的招聘会听说是第一次,真希望以后每年寒暑假都有。”

  勤工助学也可预约

  本报讯(记者黄晔实习生唐颖)为让更多的大学生有机会参与社会实践,本次“大学生勤工助学行动”招聘会结束后,本报“大学生勤工助学行动”将在重庆晨网(www.cqcb.com)和博E网(www.boeoo.com)继续接受大学生暑期兼职、打工报名。

  据“大学生勤工助学行动”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报名工作将开通新的预约功能,让大学生和用人单位点对点地进行招聘,希望大学生朋友在报名的时候更明确自己的就职意向。

  暑假结束继续实习

  本报讯(记者刘莹实习生梁永朝)“希望通过这次公益活动,对大学生进行资源系统化、专业化的培训,让他们得到全方位的锻炼。同时麦当劳也希望从中发现适应公司经营理念的优秀人才。”麦当劳现场招聘负责人彭茂介绍,服务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强的同学将在一周内收到面试通知。

  彭茂表示,麦当劳将把这种爱心活动延续下去,暑期结束以后,表现优秀的大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休息时间,提前一个星期告知公司,继续实习。

  大胆用普通话交流

  本报讯(见习记者黄玲)昨天上午,重庆汉得悠然书店招聘台前,一直排着长队。如何在近500名应聘者中胜出,招聘考官曹先生总结了几招。

  一、等待问,不如主动问。还在西南政法大学读研究生的男同学王建超所学专业和书店关系不大,但一坐下就发言:“我不但要到书店去买书,更要买知识……”

  曹先生说,王建超的大胆,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二、善于用普通话交流。主动和考官说普通活,更能显示大学生的素质。

  三、填好履历表。一份完整整洁的履历表,是有责任心的表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