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首次公布“狗证收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3:21 重庆晨报

  警方回应“2.8亿狗证收入去向不明”报道

  北京首次公布“狗证收入”

  本报讯据北京晚报8日消息8日上午,北京警方首次向公众“透明”办养犬证的收入数额和去向,回应媒体热炒的“2.8亿狗证收入去向不明”的报道。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
副总队长唐云利说,收入远未达到2.8亿元,去年收入仅为8000多万,已全部上交各区县财政,主要用于养犬法规宣传、免费注射狂犬病疫苗以及基层组织的日常管理工作等。

  所收费用未达亿元

  据了解,按照《北京市养犬管理规定》,养犬管理在区域上分为重点管理区和一般管理区。重点管理区为城八区,登记犬第一年缴纳1000元,以后每年缴纳养犬管理服务费为500元,今年重点管理区登记9.5万只犬,仅占全市登记总数的1/5。而一般管理区登记养犬数量占大部分,收费标准由各区县政府自行制定,据所知有的最低收费仅为10元,而且对生活困难的鳏寡老人养犬的和养绝育犬的,减半收取第一年管理服务费。

  虽然今年养犬登记年检总数创历史最高,达到45.8万只,但所收费还未达到1亿元,具体数额正在统计中。

  狗证收入归各区县

  唐云利说北京市“狗证收入”的费用全部上交各区县财政,由各区县财政部门进行统一管理,主要用于养犬法规宣传(如发放宣传品和纪念品)、狂犬病疫苗的免费注射、从事养犬管理工作的各职能部门及6400余个居村委会日常工作等。

  从2003年养犬法规修改后,北京市的养犬收费归各区县财政预算管理,收入和支出之间并不挂钩。“大部分用于每年给登记犬打免费狂犬病疫苗,其次主要用于养犬法规宣传和日常管理工作。”唐云利说,“养犬是社会行为,必将增加社会成本,如果用纳税人的钱用来管理养犬,对那些不养犬的人是不公平的。”

  北京市办证收费的目的主要是通过有效管理,保障公共秩序和公民人身安全,比如给登记犬免费注射预防狂犬病疫苗。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