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炼乙烯一体化项目 世界级石化基地开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3:24 东南早报

  福建炼油乙烯一体化合资项目工程昨日开工

  早报记者江海苹通讯员陈金来文/图昨日上午11时,泉港区福建炼油乙烯一体化合资项目打下第一批桩,标志着这一世界级、一体化的炼油化工项目进入正式建设阶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贺国
强,全国政协原副主席陈锦华发来贺信。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盛华仁,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省长黄小晶,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总经理、股份公司董事长陈同海,中国石化股份公司副董事长王基铭,中国石化股份公司总裁王天普,沙特石油及矿业部长纳依米,埃克森美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蒙德,沙特阿美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朱玛赫,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家坤、贾锡太,副省长李川,省政协副主席陈家骅,福建炼油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康飚,中共泉州市委书记郑道溪,代市长朱明,市委常委、副市长廖小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贻伦以及国家有关部委、沙特阿拉伯政府、沙特阿美、埃克森美孚、中石化和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的有关人士出席了开工仪式。

  福建炼油乙烯一体化合资项目位于湄洲湾南岸、泉州市泉港区内,总占地面积437公顷。项目建成后,每年可生产高品质的成品油700万吨、聚烯烃产品128万吨、对二甲苯70万吨等。

  福建炼油乙烯一体化合资项目将把福建炼油化工有限公司(简称福建炼化)现有的炼油能力从400万吨/年扩大至1200万吨/年,并大大提高加工含硫原油的炼制能力,能够加工沙特含硫原油,生产高质量的石油产品。同时,该项目将建设新的化工装置,包括一套80万吨/年乙烯裂解装置、65万吨/年聚乙烯、40万吨聚丙烯和一套100万吨/年芳烃装置。此外,该项目还将建设配套的公用工程和30万吨级原油码头。

  该项目是由福建炼化公司、沙特阿美海外公司(简称阿美海外)和埃克森美孚(中国)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简称埃克森美孚)三方按50%、25%、25%的股份比例合资兴建的、具有世界级规模和竞争力的现代化炼油化工一体化生产企业。

  合同草签仪式昨举行

  福炼与世界百强企业握手

  昨日上午,福建炼油乙烯一体化合资项目合资合同草签仪式在福州西湖大酒店举行。草签仪式上,福建炼化公司、沙特阿美公司、埃克森美孚公司三方的代表草签了《合资合同》、《合营公司章程》等四份合作文件,并同意将于近期上报中国商务部预审。

  据介绍,项目合作各方的优势都非常明显。合资各方在国际石化行业中都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以及稳定可靠的原油供应,生产高质量的成品油、合成树脂等石化产品都有强大的优势。

  其中福建炼化公司是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与福建省石油化学工业公司以50%:50%比例合资建设的炼油企业,是福建石化工业的龙头企业,聚集了我国最大的石油化工一体化能源化工公司与我省发展石化行业“天时、地利、人和”的所有优势。

  埃克森美孚(中国)公司是埃克森美孚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于1997年在巴哈马注册。埃克森美孚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化工一体化的大型跨国集团公司之一,位居世界500强前列,与中国石化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是中国石化海外上市时的战略合作伙伴。

  阿美海外公司是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在荷兰注册。沙特阿美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生产及出口公司,负责经营、维护及管理沙特的石油及天然气资源。

  据了解,经过各方的努力,福建炼油乙烯一体化合资项目已经取得了非同一般的合作成果。该项目的合资谈判工作始于1995年;1996年8月中国政府批准福建800万吨/年炼油工程项目建议书;1997年10月合资三方共同签署了联合可行性研究协议;2000年9月,我国政府批准80万吨/年乙烯合资工程项目建议书,至此,完成了福建炼油乙烯一体化项目的立项工作;2002年9月,中国政府批准了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2004年8月,合资三方签署了FEL(扩大初步设计)协议,正式启动了项目的基础设计工作。

  目前,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项目新增用地的征地拆迁、新厂区“四通一平”及总体设计等工作已经完成。该项目预计将于2008年底全面建成投产。

  总体规划通过论证

  分两次投入1300亿元

  据介绍,泉港石油化工区的总体规划已经通过论证,并获得上级主管部门批准。

  目前,详规修编工作已开始进行,管廊、供热、供气等公用工程的规划和招商,以及土地整理和报批等工作也在积极筹划之中。据悉,该石油化工区总规划建设面积25平方公里,将依托湄洲湾天然良港和福建炼油乙烯一体化合资项目,建设国家级的大型石油化工基地。

  目前,泉州市泉港区正在规划建设25平方公里的石油化学园区,分为仙境、南垦、凤安、洋屿四个片区进行建设,计划分两期投入1300亿元,建设技术含量高、聚集效益高、国际化程度高的世界级石化基地,力争2010年石油化工区的年炼油能力达2000万吨,乙烯、合成树脂、合成纤维原料及合成

  纤维的年生产能力各超百万吨。

  按照规划,仙境片区是福建炼油乙烯合资项目所在地,为石油化工龙头产业区,总面积9.57平方公里。本片区将充分利用福建炼油乙烯合资项目可能提供的乙烯、苯、和碳五馏分发展苯乙烯系列和醋酸下游产品。

  南垦片区为石化中下游产业和盐化工区,总面积10.81平方公里。该片区将充分利用福建炼油乙烯合资项目可能提供的丙烯、碳四馏分及良好的港口条件,并建设大型烧碱装置及芳烃联合装置,发展苯酚丙酮系列、丁辛醇系列、碳四深加工、芳烃系列、有机氯、烧碱下游产品、加氢产品、羰基合成产品和光气系列等产品链。

  凤安片区为发展污染小的石化产品深加工项目的片区,总面积3.85平方公里。石化深加工项目布局于该区东部,片区西部为湄洲湾氯碱厂等。

  洋屿片区东部沿海为深水区,南面有已建成投入使用的福建炼油厂10万吨原油码头,5000吨、3000吨、1000吨的成品油码头各一座,总面积1.25平方公里。该片区为化工码头仓储用地,规划建设化学品仓储保税区、化学品仓储用地和化学品集散地和中转中心。

  据悉,国际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稳定可靠的原油供应以及贴近中国东南沿海市场,是福建炼油乙烯一体化合资项目所具有的独特优势。该项目的建成,将使泉港区成为世界级炼油化工一体化的石化基地,将有力推动中国石化行业的发展、促进福建省海峡西岸经济区的繁荣,为中国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协调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培育超千亿元产业集群

  重点建设两片区十小区

  近年来,泉州市以产业集聚为着力点,构建充满经济活力的发展平台,在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和产业集群中进行科学系统的研究及规划。在《泉州市工业产业集群发展现状、重点及对策》的专题调研规划方案中提出,泉州市正着手规划和培育发展超千亿元石化产业集群。

  据了解,为了保证石化行业在“十一五”期间都将达到相应的规模,泉州市石化产业集群将坚持重点建设2个片区,10个小区的发展思路。重点建设的2个片区是泉港石化工业区和泉惠石化工业区。其中,泉港石化工业区,重点发展石化中上游产业、氯碱化工和大型液体化工原料储运系统。泉惠石化工业区,重点建设与福炼公司配套的30万吨级特大型石油码头和国家大型油库,发展化工原料产品。同时,还在泉州各县(市、区)重点扶持10个石化小区,确定不同的发展重点,形成一条完善的产业链。

  大事记

  1978年,福建炼油厂筹建处成立。1993年9月福建炼油厂建成投产后,福建省与中石化即联手开展炼油厂扩建前期工作,筹划发展乙烯项目,选择埃克森美孚、沙特阿美海外公司作为合作伙伴。

  在福建炼油厂开工建设的同时,我省就开始筹划发展乙烯项目。1991年,福建30万吨乙烯项目领导小组和乙烯项目筹建办公室成立。1995年,上报了50万吨乙烯项目建议书。1997年10月,中石化、福建省、美国埃克森、沙特阿美“三国四方”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签署项目可行性研究协议。2002年9月18日,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国务院批准。2005年7月8日,炼油乙烯合资项目(原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式动工建设,预计于2007年底、2008年建成投产。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