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郴州地产商野蛮施工 持猎枪手雷向村民开火(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3:34 东北新闻网
湖南郴州地产商野蛮施工持猎枪手雷向村民开火(组图)
湖南郴州地产商野蛮施工持猎枪手雷向村民开火(组图)
湖南郴州地产商野蛮施工持猎枪手雷向村民开火(组图)
湖南郴州地产商野蛮施工持猎枪手雷向村民开火(组图)
  一班头戴钢盔、统一着装的人手持猎枪、火铳,从窗口向村民们开火。枪声大作,弹丸横飞,一枚枚手雷抛向人群……

  血腥一幕的起因,只是一块476平方米土地的归属。

  这是一个死气沉沉,让人不寒而栗的村庄。

  湖南省郴州市宜章县栗源镇石波潭村,一切正常的秩序都已荡然无存。其他地方新一届的村委会选举工作早已开始,一些邻近村庄的新班子已经开始筹备工作,然而,这里的选举一直无法开展,而原有的村委会也处于瘫痪状态。

  这一切的起因,是去年9月份的一起涉黑恶性案件至今未得到妥善处理。当时用猎枪、火铳向村民射击,致使20多位村民中弹受伤的犯罪嫌疑人仍未抓获,主要组织者接受审讯后,交纳了5万元就得以取保候审,而被打伤的石波潭村村委会主任廖炳山却被关在看守所,至今未能获得自由。当地群众对此不服,拒绝进行村委会改选工作。(新浪网-新民周刊)[编辑: 牛鑫]1

  枪声突然响起

  说起大半年前的那一幕,许多石波潭村村民至今仍心有余悸。

  2004年9月26日上午10点,房地产开发商唐国勇、唐飞带领一群人浩浩荡荡开进栗源镇,准备在该镇原供销社旧址上动土建房。由于唐飞等人事先未曾与村民达成协议,石波潭村的村干部廖开华上前制止,遭到了唐飞等人的殴打。

  当地村民得知此事,自发赶到工地现场找唐飞等人评理,双方由此发生冲突。一阵打斗之后,唐国勇指挥手下人全部撤离到离此不远的一栋楼房。

  村民们正准备赶过去,楼房二楼突然冒出一班头戴钢盔、统一着装的人,他们手持猎枪、火铳,其中一人举着一枚自制的手雷威胁说:“你们再过来,就炸死你们!”村民没有理会,继续上前,谁知此人真的将手雷扔向人群,一村民迅速将手雷的引线火在地上按熄。

  第一枚手雷没有炸响,窗口又先后扔出4枚手雷。见此情景,愤怒的村民一拥上前想抓住扔手雷的人,然而就在此时,楼上的人用土炮、猎枪、火铳同时向下面的人射击。刹那间,现场枪声大作,20多个村民中弹倒下,现场充斥着浓烈的火药味和血腥味。

  一阵射击之后,那些人立即从楼房里撤离,仓皇之间,房间内3部对讲机、一枚土制的手雷和楼前的一辆摩托车没来得及带走,成为村民的证据。当地村民马上拨打110报警,栗源派出所安排了1个民警到现场了解情况。

  村民们开始哭喊着寻找自己的亲人,并向120求救。疯狂射击使在场的村民有20多人中弹受伤,另有几名经过那里的路人也遭了殃。受伤最严重的廖志勇头顶、面部、右眼、胸部、背部、腹部中弹24颗(土制铁丸)。

  当天下午,宜章县公安局介入此案,唐国勇等几名主要嫌疑人被带进公安局问话。受伤的群众被送往医院治疗,医药费全部由村民自己筹措。

  476平方米引发事端

  据当地村民介绍,引发这起案件的主要原因是一块仅476平方米的土地。这块地原属于石波潭村,上世纪60年代在这块地皮上建成了栗源供销社。

  村民们说,2002年,在未与当地村民协商的情况下,供销社将房子拍卖,栗源镇甘塘湾村唐飞、唐吉金、唐国细、唐国勇等人买下了这些房子。

  在土地使用权与所有权上,石波潭村村民与唐飞等买主存在分歧,双方多次争吵。2003年3月,唐飞等人将旧房子拆掉拟建新房,当地村民认为这些土地未给予补偿安置,其所有权仍属石波潭村,因此房子拆除后,村民将原基地开垦成了耕地,并种上了农作物。

  不少村民记得,2004年9月中旬,唐飞等人组织施工人员强行施工,还组织了几十人统一着装,头戴钢盔,手持器械在那里制造声势,同时将附近做生意的摊棚全部掀掉。9月26日上午,石波潭村干部廖开华到工地上阻止施工,遭唐飞手下殴打,由此导致悲剧发生。

  案情发生后,宜章县公安局刑事拘留了为首的唐国勇,并着手侦破。然而,一个多月后,被关押的唐国勇以5万元取保候审,当时参与的其他枪手也无人追究。

  去年11月27日,当地村民将此情况反映到湖南省政法委,省政法委领导十分重视,将宜章“9·26”案件列为督办案。省政法委批示后,宜章县公安局十分重视,成立了专案组负责这起督办案的侦破工作。

  但是,村民说,他们的上访也激怒了当地派出所及参与办案的部分人。2005年农历正月初九,村民廖中兵被传唤,结果一去不返被拘留。正月十四日,石波潭村村主任廖炳山被传唤,结果也进了看守所。3月4日,村民廖炳炉与前二人一样,传唤之后就进了看守所。(新浪网-新民周刊)[编辑: 牛鑫]

  2

  开发商另有说辞

  对于石波潭村村民的种种说法,开发商投资者之一唐国勇全部否认。他介绍说,2002年底,栗源镇供销社进行了企业改制,并公开向社会招标,当时他以554800元的价格中标了供销社两块地皮上的老建筑。其中一块是476平方米,以318000元的价格买断,并于2003年元月双方依法签订了土地转让协议。

  他说,由于石波潭村的个别村民没有中标,就先后4次煽动其他村民进行闹事,用汽油烧毁民工宿舍的棉被、烧毁工地木制模板,还捣毁工地上的水泥,并在工地附近的墙壁上贴上公告,表示要与开发商血战到底。2003年4月5日下午,石波潭村的村民还将建筑方一名为李忠明的民工打伤,后经宜章县人民法院法医鉴定,李忠明的伤势已经构成轻伤。

  唐国勇说,他在2004年9月9日,就在宜章县国土部门办理了国有土地使用证。石波潭村的村民则一致认为供销社老建筑物拆掉后留下的地皮就归该村所有,“他们的这种说法没有一点法律依据。”唐国勇说。

  对于打伤村民的事,唐国勇也没有承认,“我们当时只有10多个人在场,而对方却来了300多村民,他们自己带来了土枪土炮,在混乱之中误伤了自己的人员。”但是他说自己已经支付了5万元的医药费,这笔钱目前还存放在宜章县公安局,公安局认为在事情处理完毕之前,这笔钱暂时不能动,所以受伤村民至今仍未得到医药费。

  至于现场留下的对讲机,唐国勇说这是建筑民工所用的通信工具,并不是什么“作战”用的通信工具。事情发生后,他曾多次让朋友找石波潭村的支书以及村会计,要求双方坐下来协调,但遭到对方的拒绝。

  5月20日,笔者在现场看到,当时被土炮炸穿的预制板与水泥墙上密密麻麻的弹孔与镶在里面的弹丸历历在目,仍然在向人们叙述着当时所发生的一切。

  村民们脱掉衣服,指着身上的伤疤告诉我,在20多人的身上,至今尚有100多粒弹丸没有取出来。翻开村民们的病历与法医鉴定书,一行行记录触目惊心:36岁的廖满昌双肺挫伤,左眼视网膜脱离,无光感(已盲),七级伤残;廖林利,45岁,上肢、胸部、会阴部、阴囊等21处中弹……村民的家里,保存着土制手雷、钢盔、对讲机以及从他们体内取出的子弹。

  受伤的大多是当地的青壮劳动力,他们付不起医药费,体内的弹丸无法手术取出,“干不了重活了,今后家里的日子怎么过?”沙哑的声音里透出多少无奈。(新浪网-新民周刊)[编辑: 牛鑫]

  3(来源:东北新闻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