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昨日 全城清缴“霸王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4:04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记者 宋元东 实习生 刘桦摄影谢辉)由于恶草“加拿大一枝黄花”泛滥速度超出预想,昨日,市林业局森防站联合锦江区农业局紧急行动,在全市提前展开对这种“霸王花”的清缴行动。据悉,不久前省林业厅将“加拿大一枝黄花”列为我省的补充检疫对象,在我省范围内禁止生产、运输、买卖、使用“加拿大一枝黄花”。市林业局森防站计划今年9月
展开大规模清缴行动。

  昨日下午突击清缴“霸王花”

  昨日下午2时,市检疫站执法人员联合锦江区农业局,对位于三圣乡红砂村的高店子花木批发市场进行了突击搜查,在全市范围内首次展开了对这种被称作“霸王花”的“加拿大一枝黄花”的清缴行动。在花市内的东方花木学校的大厅内,执法人员发现摆在茶几上的花篮里有一些“加拿大一枝黄花”,当即对花篮进行了收缴。

  记者昨日了解到,市林业局目前已下令各区(市)县全面开展对恶性杂草“加拿大一枝黄花”的摸底调查工作。今日起,林业部门将在全市范围内展开宣传。在今年10月份“霸王花”结籽之前,做到有效遏制其扩散。

  化名“黄莺”大举侵入蓉城

  据市林业局森防站检疫科的科长曹阳介绍,“加拿大一枝黄花”主要来自云南,以配花身份存在于成都市面上的“黄莺”就是“加拿大一枝黄花”!他称,往年,成都虽已发现“加拿大一枝黄花”,但数量较少。今年,他们摸底调查发现,市内许多花店都有“加拿大一枝黄花”出售,一元钱就能买到一大把。从植物学危害的角度讲,“加拿大一枝黄花”已在成都插花市场泛滥开来。

  一株黄花有两万多粒种子

  “黄花开处百花杀”———这是人们对“加拿大一枝黄花”的植物学评价。因为它对其他植物有绝杀功能,故又被人称为“霸王花”。据悉,一株“加拿大一枝黄花”就可形成两万多粒种子,其扩散能力也很强,能借助人为活动及风、鸟等多种途径传播。其超强的繁殖和抢占空间能力,使它能迅速形成单生优势,迅速吸收周围植物的养分,导致入侵地的其他植物成片死亡,对生态环境和物种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不过,目前市林业局掌握的情况显示,成都境内还没有发现有人种植“加拿大一枝黄花”,市面上大量存在的这种“霸王花”都是没有根系的配花,它要等到10月份才会结籽,其扩散带来的危害目前还不能直接体现出来。

  资·料·链·接

  外来物种入侵造成损失惊人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公布的世界上危害最大的100种外来入侵物种,约有一半侵入我国,其中几种主要外来入侵物种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500亿元。100年前,作为花卉引入我国的水葫芦如今泛滥成灾,已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每年经济损失近100亿元,光是打捞费用就高达5亿-10亿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