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脚手架“撬”进档案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4:06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昨日下午,市民陈先生打进本报热线,称有工人在对西御河沿街临街楼房进行墙体改造时,在没有告知房屋主人的情况下,私自撬开成都叉车总厂的档案保管室,安装固定窗外脚手架的钢管。对此,陈先生质疑,施工人员为何私自进入他人房屋?

  窗户被撬:有人进入了档案室

  下午2时20分左右,记者来到西御河沿街8号院外。由于临街楼房正在进行墙体改造,数十名工人正在该栋楼房外墙边搭建的脚手架上忙碌着。在成都叉车总厂职工陈大清的带领下,记者进入了5楼的档案室。

  “这里存放的都是机要档案,一旦损坏或丢失,后果不堪设想。”陈大清介绍,在这个档案室里,存放有叉车厂所有的财务档案、机要档案以及全厂几百名职工的人事档案。昨日下午1时许,通常在一楼工作的他来到5楼档案室寻找物品。当他推开房门时,就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平时紧闭的窗户已被人撬开,一根用来固定窗外脚手架的钢管被人安装进了房间里!

  “旁边办公室的窗户也被撬了。”在陈大清的带领下,记者又来到了档案室隔壁存放有保险柜的办公室里,只见该办公室推拉窗锁槽里的锁舌已经被人撬去,一只用来盛装扣件的黑色塑料桶被工人遗留在办公桌上。

  职工质疑:进屋安装为何不告知?

  面对施工方的如此行为,陈大清相当气愤:“工人怎能在没有告知的情况下,私自进入单位房间?”他说,在该档案室里存放的全是重要档案。虽然这些档案对外人来说没有价值,然而一旦丢失,将影响到整个工厂及所有员工。

  同时,这根固定窗外脚手架的钢管安装后,使得档案室的窗户不能完全关闭,“遇上下雨天,雨水就会从钢管安装处飘进屋来,打湿窗边柜子里的档案文件”。陈大清说,在隔壁办公室放置的保险柜中,还存放有部分重要物品,“工人这样私自撬窗进屋,使我们没有丝毫安全感!”

  相关部门:工人在施工中有不规范行为

  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将该情况反映到了西御河街道办事处。“工人在施工过程中的行为不是很规范。”据街道办城管科的工作人员杨元春说,西御河沿街楼房外墙的墙体改造工程,是青羊区政府的形象示范工程,由区建设局牵头,街道办负责协助办理。他表示,在该工程动工前,街道办已经组织了专门的办事人员,并对西御河沿街涉及到墙体改造的店铺和居民大院下发了墙体改造通知书。

  对于工人私自进入单位房屋,区建设局工作人员曹奔说:“这是在施工操作中绝对不允许的。”他表示,有个别工人在实际施工中存在一些不规范的行为,区建设局将责令施工公司加强规范施工意识的教育,并对此事的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罚。

  施工整改:30分钟恢复档案室“安全”

  昨日下午4时许,在青羊区建设局和街道办相关工作人员的协调下,青羊区建筑工程总公司的现场管理人员郭平安赶到。“公司对所有工人都进行了教育,但还是有少数工人的行为不是很规范。”郭平安承认,陈大清所反映的事实确实属于施工方的疏漏,他表示,将立即采取补救措施,确保成都叉车总厂所有档案的安全。

  在30分钟后,陈大清给记者打来电话,称施工方已经将档案室窗户修理并固定好,档案室里的所有档案恢复了“安全”。

  (记者 肖逢时 摄影 李祥云)

  文明施工重在细节

  从这起脚手架“伸”进单位房屋的新闻报道里,体现了一个建筑领域的群体性弊端,那就是忽视了施工过程之中的细节。也许把脚手架“伸”进别人房屋算是“小事”,但如果一旦发生档案丢失,或者脚手架发生什么意外,恐怕就不是小事了。

  我想,我们在建筑工地上经常可以见到的“百年大计,安全第一”“文明施工,重在质量”等标语,固然反映了建筑单位重视安全、质量的态度,但具体到每一个细节,却仍然不免有诸多粗糙之处。粉尘、噪音往往是施工单位周围居民怨声载道的主要问题。这些连同脚手架“伸”进别人房屋的行为都反映了在文明施工方面,尚有很多细致的工作没有跟上。

  细节固然可以利用制度予以规范,但细节主要是由工人在操作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我们知道,安装脚手架的工人必须经过专业培训,这个现象说明:一是建筑单位对工人素质教育不够;二是说明工人即使知道有关规定,为图省事,仍然采取了一些个人化行为。从表面上看,这不会影响建筑质量,但从更广义的范围而言,却是对文明社会制度的蔑视。希望建筑单位能从这样的细节里吸取教训,从细节之处抓好全方位管理。

  蒋蓝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