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余姚两个大盗白闯200多次从没失过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5:12 都市快报

  宋某和张某于2003年11月来到宁波余姚,从两人踏上余姚这块土地开始,便一直以白闯为生,短短一年半的时间,他们一共作案200余起,涉案金额达到100多万元。

  近日,宋某和张某被抓获归案。余姚警方透露,这是余姚近两年来涉案金额最大的“白闯”盗窃案件。这两个“白闯”高手,三分钟不到就可以撬开一扇旧式防盗门,作案200多起从未失过手。

  经过审讯,警方摸清了这两个“白闯”高手的三点作案规律,提醒居民要注意防范。

  1.专挑旧式防盗门

  两人搭档,先在旧式小区中选择下手目标,如余姚市城区的舜南新村、南园新村、下菱新村、富巷新村、舜北新村等开放式居民小区,都是90年代左右的小区,陌生人来往多,物业管理松散。另外居民的防盗门还是旧式网格状的,且锁的构造简单,用撬棍能很容易把锁撬开。

  提醒:改装新式无网格防盗门

  2.装成推销人员或者利用小广告踩点

  选好目标后踩点,两人中一人在楼下望风,装成打电话,一发现情况就用短消息给楼上的人通风报信。

  一人提着黑色手提包装成推销人员上楼敲门,一户人家敲几次,如果这户人家没人开门,说明这时候没人在家,有人开门就装成是推销物品的,连续来上两天,几次就摸清了居民的生活规律。

  还有用小广告贴在门上的方法,小广告一直没有被人撕掉说明家里没人,小广告在下班时间还在说明主人家是双职工,在正常上班。看小广告什么时候被撕掉就知道居民外出及在家的情况。选好目标及踩好点后,就开始作案,时间都选择在白天上班时间,在黑色提包内装上特制的撬棍,一人楼下望风,一人上楼盗窃,三分钟不到就可以撬开一扇防盗门。

  提醒:如果发现有陌生人多次出现在小区里,或者有神情鬼祟的推销人员,就要有所警觉。楼道里的居民要互相帮助,发现自己或邻居门上贴的小广告都及时撕掉,不给犯罪嫌疑人摸清日常规律的机会。

  3.专偷现金、手机、黄金饰品撬开门后,他们专门偷现金、手机和黄金饰品等容易带的物品。全部作案时间控制在15分钟左右,如果有人上楼,在楼下望风的人会发短消息上楼,在楼上作案的人立刻出门将门虚掩,装成没事一样离开。

  最多的一次一口气偷了整个楼道里的8户人家.而且两人作案时间有规律,一个月来余姚“白闯”一个星期,其余时间躲起来避风头。

  提醒:出门后,家中不要乱放现金、手机、黄金饰品,最好能在出门前把这些东西锁到一个隐密的地方。

  (通讯员施旦阳都市快报驻宁波记者严静 都市快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