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义工原生态调查被当作免费劳工呼来唤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5:14 都市快报

  7月1日,被称为中国内地首个“专门针对义工方面法规”的《深圳市义工服务条例》正式出台。据介绍,该条例明确了义工的责权,规范了义工组织的运作,并以法律的形式保障义工服务应得的社会尊重。

  原型:6万名注册义工中的普通一员

  林吐莲,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巡警大队民警。在这个瘦弱女子的字典里,似乎没有8小时工作制的字眼。上班时间,林吐莲是一名身着警服的人民警察;而一到下班,脱下警服,穿上印有“南山义工”的草绿色T恤,她又有了另外一个身份———深圳市南山区义工联助残组组长。每天下班以后,来不及洗去尘垢的林吐莲便匆匆地赶往一个个需要帮助的社区。

  今年30岁的林吐莲早在警校读书的时候就加入了深圳市义工联,是深圳市最早的义工之一。1996年,她参与成立了南山区义工联,任助残组副组长并参加组织义工牵手社区活动,11年来,她帮助过的人不计其数。

  林吐莲是深圳市近6万名注册义工中的普通一员。

  即便拥有众多人群,但是在深圳乃至全国,人们对义工仍然知之甚少。

  误读:被当作免费劳工呼来唤去

  虽然义工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在深圳已经存在了15年,但是由于过去一直没有专门的法规条例来明确义工的责任和权利,使得社会上存在一些误解,有些人甚至把义工当成免费钟点工,当作“免费劳动力”呼来唤去,而一旦出现事故,责任也难以界定。“做了这么长时间义工,误解和讽刺肯定是有的。”7月1日,林吐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然说道,“但我从没有想过退出。”

  有一次经历让林吐莲至今难忘,那次她和同伴根据市残联提供的名单去一户人家,女主人打量了她一下,张口就问:”你来能干什么呀?这么瘦,体力活干不了,总不至于到我家做饭吧?”最让林吐莲寒心的是有些同事也不理解她。记得林吐莲刚做义工的那一阶段,下班的时候经常有同事对她说:“怎么,又去忙义工啦,我们家孩子没人接,你看能不能‘义工’一下。”面对这样的不解和讽刺,林吐莲总是这样对自己说:“一旦选择就义无反顾地走下去吧,总有一天他们会理解的。”“义工联的电话热线员以前经常接到一些让人哭笑不得的电话。例如有人打电话叫义工过去帮带小孩、做清洁,过去一看,主人完全有能力做这些事,如果拒绝还被恶语相向。那些人心里想,义工不就是免费给人服务的吗?”深圳市义工联原秘书长巫景钦曾这样向记者描述义工的尴尬处境。

  底线:合法公民且有爱心和时间

  “当一个义工几乎没有设什么门槛,条条框框多了反而会打消人们做义工的念头。”深圳市义工联原秘书长巫景钦表示,加入义工队伍的底线就是合法公民、具有爱心和时间。

  然而,要成为一个真正合格的义工却不只是拥有爱心和时间这么简单,作为一名有8年实践经历的义工李英峰认为,还必须加上一定的经济能力和技术水平。1996年初,李英峰与几个志同道合的年轻人自发组织起一个义工小组,他们当时主要是帮助一些孤寡老人。

  1997年,他们被南山区团委“收编”,成立了区义工联合会,后来逐渐发展到助学、助残、网络等5个小组。“我的经历证明,没有经济基础,能长期做下去的很少,比例绝对不到5%。”李英峰这样说。

  巫景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强调,做一个合格义工,培训必不可少。他还特地向记者举了个例子:“以前有的义工没参加培训,去老人院服务后,老人却告诉义工联的工作人员以后不要他们来了。原来,这些义工不了解老人的脾气和需要,只顾自己唱歌跳舞、表演节目,老人感觉‘闹’得慌。事实上,大部分老人感觉孤独是因为没有耐心的倾听者。”他意味深长地说:“其实你只要静静地陪在一旁听老人倾诉就好了。”

  收获:五星级义工落户深圳

  说到深圳的义工,有一个人是不可不提的,她就是南山区的专职义工陶明,一位来自河北隆化的满族姑娘。2个多月前,她成为了深圳市历史上第一位以义工身份落户的人。

  陶明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就是憨厚,连声音中都透着一股子“憨”劲。采访刚开始,她就爽朗地告诉记者她的外号叫“土豆”。“因为我长得黑,所以别人都叫我‘土豆’。逢年过节,福利院的老人们都会打电话给我说,‘土豆’,有没有吃饭呀,到我家来吃吧。这个时候我就觉得‘土豆’这个外号特亲切!”陶明似乎一点也不介意这个昵称,现在“土豆”已经成了陶明的代名词,以至于义工朋友和服务对象几乎都不喊她的原名了,就连陶明自己也经常用“土豆”调侃自己,甚至她在给记者发短信时也署名“土豆”。

  4年多来,陶明从事义工服务的时间累计达到了6000小时。由于她的突出表现,2003年她被评为“五星级义工”;2004年,首届“深圳市百名优秀义工”评选中,陶明在获得“百名优秀义工”称号的同时,还获得了免试招调入深圳的“爱心指标”。

  优秀义工可以免试招调入深圳,并不是当地政府一时心血来潮,而是成为了一项激励的政策。

  辨析:深圳为什么不提志愿者

  深圳义工的发展一直试图形成自己的模式:1990年6月,深圳市义务工作者(志愿者)联合会(简称市义工联)成立,率先在国内开展义工服务。经过15年的发展,该市义工联目前已拥有团体会员近300个,注册义工近6万名。目前,深圳市义工联是一个作为义工服务组织的民间团体,共青团深圳市委对其进行工作指导。

  对于为何使用义工这一名称,而不是像其他城市一样称为志愿者,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书记张文这样解释:“深圳市自1990年开始使用这一名称,使用时间长,社会认知程度高。再者,义工与志愿者在含义上有所不同,志愿者是指出于自愿从事各种活动的人,而义工专指志愿者中向社会提供服务、开展公益性活动的人员。‘义’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中国文化非常注重‘义’的价值。可以说,志愿者是一个中性词,而义工则更带有褒扬的含义。”

  (南京《周末》)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