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武汉城市圈产业对接日趋活跃 结构调整产业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6:30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记者张勇军报道:年销售收入近100亿元的武汉纺织服装业,前几年由于结构调整及市场原因,出现印染后整理“断层”。最近,武汉市决定,不再重复上马,而是依靠仙桃市迈亚等企业来弥补这个产业链上的“断层”。“这种产业对接现象,在武汉城市圈内日趋频繁。”近日,来自省经委的有关人士介绍说:“围绕工业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实现产业一体化,正是城市圈建设的核心”。

  在城市圈产业对接方面,武汉市已探索出一套新的思路:优势产业规模扩张,重点产业加强延伸,传统产业梯度转移,搬迁企业异地改造。

  烟草制造业是武汉的优势产业。近年来,武烟集团先后兼并了三峡、红安、广水3家烟厂,购买了江陵、大悟、咸宁3家烟厂的计划指标,年产规模由原来的50万箱迅速提升至120万箱。

  以武钢、东风为龙头的钢铁、汽车产业,积极向上下游产业延伸,触角已达周边诸城市。其中武钢在大冶、鄂州大举投资,建设炼铁所需的球团矿原料基地。

  以化工为代表的武汉传统产业,开始向周边城市梯度转移。青江化工厂拟在潜江投资1.2亿元办厂,生产可替代进口的金红石钛白粉。省化学研究院投资2亿元,在鄂州葛店开发区兴建生产基地,将院内全部产业化项目转移。此类城市圈转移生产基地的武汉企业已有10余家。

  随着武汉城市圈的建设,以及市郊地段不断升值,武汉市开始鼓励搬迁企业异地发展,降低搬迁改造成本。武汉京华彩印整体搬迁到孝感大悟,该项目投资1.2亿元,预计年底完工投产,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亿元。武汉市无线电线材厂也拟整体搬迁到鄂州。

  在武汉市企业纷纷外扩的同时,周边城市企业也纷纷进军武汉。这方面主要有以华新水泥为代表的建材产业,以京山轻机、江汉钻头、天门纺机为代表的机械制造业等。

  华新水泥看中武汉巨大的建材市场,以及武钢的矿渣资源,来汉投资办厂。继与武钢合资1.4亿元,建成年产120万吨的水泥粉磨站项目后,华新水泥决定在青山区再投资4.5亿元,建设大型水泥及深加工环保产业园。该项目建成后,每年可消化武汉市排放的粉煤灰80万吨以上,矿渣、钢渣、炉渣等工业废弃物150万吨,预计年销售收入可达13亿元。

  在全国同行业中排名第二的天门纺织机械公司,借助武汉中心城市的辐射功能,联合荷兰特丝公司,在武汉东西湖投资800万欧元,兴建研发中心与机电一体化并调机项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