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苏州河上“漂流爱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6:43 东方网-劳动报

  从成都北路到外白渡桥,现实中的苏州河黄浦段远非娄烨胶片中那条“暧昧而凄美”的《苏州河》。而据最新消息,黄浦区政府计划分段复原一段可以“漂流爱情”的苏州河。昨天,由黄浦区经贸委和民建黄浦区委联合组建的河岸开发课题组向本报独家透露,相关开发方案已基本出炉,有关方面计划开始论证。

  尊德里:上海小开的原态生活

  从泥城桥一路走到老闸桥,记者看到两大片保存较好的2层楼石库门民居。来自课题组的信息显示,门牌号为厦门路136弄的尊德里目前保留了958家住户。“像这样原汁原味的石库门建筑越来越少,而当年这里就是上海弄堂小开出生成长的地方”,一位专家表示,旧上海的“老底子”生活原态代表了当时的社会主流文化,很多细节至今让人难以释怀,因此开发泥城桥至老闸桥段的原则就是“修旧如旧”地保留民居,青石铺路红砖外墙黑漆大门。

  根据方案设计,复原石库门将有别于卢湾区的新天地,笔墨重在“造旧”真正的“弄堂上海”,计划开设适合报馆青年伏笔的民居式小旅馆,排门板的老店铺、老虎灶,铺一段有轨电车,咖啡馆要带着老式的灯火,茶馆是真正飘溢茶香的,民间收藏馆是可以淘到已经绝迹的明代卧榻的。

  老仓库:创意街头情景剧

  据课题组统计,苏州河黄浦中西段目前共有旧仓库8座,像一百华联仓库、元芳仓库等,面积都达到数千平方米。“老仓库全部保留并整修成创意街区”专家表示,除了投入时尚创意产业、T型舞台的运作外,老仓库还将成为现代上海的一个开放式艺术大沙龙,“一座仓库就是一座情景剧场,夜幕中戏剧人和‘粉丝’纷至沓来云集此间会所,全世界的经典小剧场剧作无一例外要来此秀一下”。

  从西藏路到山西路段正处苏州河拐角处,是观赏河景的绝佳点,而对岸的苏州河闸北段已经汇聚了众多规划改造的老仓库,黄浦区的这个方案正好形成对接。方案建议,在这个拐角点建立一个长约1公里的大型亲水平台,毗邻处一组“跑码头”的群雕、组雕,渲染当年市井文化。

  南岸码头:三公里水岸三大功能

  苏州河黄浦段整体开发规划建议案中,大胆对这一岸线重新冠名为“南岸码头”。“塞纳河因为书摊和画铺而使左岸名扬天下,旧金山渔人码头是观察当地住民生活原态的一个窗口,而苏州河的南岸也应找到一个属于自己的品牌”专家表示。在诠释“南岸码头”的内涵时,专家解释说,南岸集中体现了上海的码头文化、仓库文化和桥文化,可以体现上海的人文变迁。

  据测算,苏州河黄浦段全长3.23公里。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对沿岸街区的功能已作出“三段论”,成都北路至西藏中路段为高尚住宅区,西藏中路至河南中路段为国际装备制造业服务贸易区,外滩源段为商务办公旅游娱乐区。而现在最令专家担心的是,紧沿河畔的某些高层住宅可能会使这一“造旧”方案出现风格上的断裂。而这一问题也将是下一步方案论证中的焦点。

  记者李蓓(来源:劳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