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看准的事就要抓落实--应城市城中办事处兴工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6:53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湖北日报记者李保林 通讯员晏乐安 郑毅

  6月18日,应城市委书记谢思芳、市长高楚元,带领市直21个局的主要负责人,到城中办事处现场办公。他们的要求简单明了:“城中办事处兴工项目有10多个,要找各部门协助,请大力支持。”

  有了“尚方宝剑”,城中办事处协助各部门抓落实。7月上旬,现场办公会仅过去20多天,各项相关事宜成效尽显:电力部门12天内迁走有关设施,为新上项目腾地方;规划部门根据需要,进一步调整、完善城建布局;土地部门依法办事,从速办理相关用地手续……

  这是城中办事处着意兴工,看准的事就要抓落实的一个缩影。符合产业政策的项目,迎难而上促实施

  提起正在建设的鸿祥油品城,投资者按捺不住心中喜悦:“这是鄂中地区唯一的新油品企业!”

  鸿祥油品城之所以落户应城,多亏了城中办事处干部的全力支持。

  那是前年下半年,城中办事处了解到,国家鼓励发展清洁石油产品,而广阔的鄂中地区,还没有一家能担此重任的企业。城中所在的应城,有铁路、公路,交通便捷;四周皆为湖北经济较为发达区域,有合理的市场空间;一批市外投资者,十分看好这里的投资前景。既然如此,城中为什么不抓住机遇,兴办一家清洁能源企业?

  当城中办事处的设想得到上级支持时,不少人却善意劝阻:“这可是从来没有做过的事,恐怕很不容易。”

  城中办事处党委书记、主任认为:“既然国家提倡,区域需要,城中就要迎难而上。”他们分工,一人到北京寻求行业准入支持,一人到武汉协商进行技术准备。

  半年间,两位负责人乘用的汽车换了两次轮胎。他们一天行程四五百公里,来往奔波于两三个城市,到六七个部门联系工作。功夫不负苦心人。当满街飘着年夜饭的香味,他们方才怀揣有关批文,风尘仆仆地赶回家乡与亲人团聚。

  现在,鸿祥油品城奇迹般地出现在城中土地上。今年下半年,以生产、经营新的环保能源———乙醇汽油的这家企业,将正式对外营业。有利于环保的项目,齐心协力推上马

  当四川一家企业意欲前来投资兴建农肥项目时,城中办事处当即积极协助。通过搜集、分析国内外相关资料,他们发现,尽管国内农肥生产企业众多,但按国家标准进行清洁农肥生产的企业,却少之又少。

  情况明了之后,城中办事处向投资方明确提出,要用国家标准确立农肥生产形式和产品。双方以世界为舞台,广泛比较,确定选择美国先进技术,生产我国市场紧缺的高标准复合肥。

  双方勾勒的项目蓝图是:建造100多米高塔,将整个生产过程置于塔中,防止产生污染;运用新的生产工艺,提高复合肥品质,使肥料土地吸收率达90%,高于我国现行同类肥料三倍以上……

  如此规模的化工企业,无烟尘、污染,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理所当然地受到各级政府支持。城中办事处当即马不停蹄地展开引资建设的各项工作。

  高塔设计施工招标,是第一关。城中办事处聘请国内外权威人士担任评标员。他们不仅算投入成本账,而且算设计建设质量账,摒弃了一个个低水平方案,以较高的标的,选中我国建造此类高塔的权威机构———武汉理工大学。

  进入现场施工,道路、水电、通讯等必须先行。城中办事处把一应事务拿在手上,组成几个专班,分工负责,狠抓落实。遇到拦路虎,办事处两位党政一把手亲自出面,协调会商,直到问题解决。

  短短半年,成功合资的中美复合肥项目即结出硕果,总投资近亿元的首期工程,目前已进入扫尾阶段,将在年内竣工投产。向着科学发展的项目,千方百计抓到位恒天化工,一家改制中成长起来的大型企业。新的机制,使企业焕发生机。恒天化工生产的天然橡胶医药用品,占据同类产品国内市场一半以上。

  去年,国家对医药产品进行整顿,明确要求,淘汰天然橡胶制品,代之以节省资源、有利环保的化工产品。

  恒天化工面临痛苦选择。要么放弃已有优势,小打小闹维持生产经营;要么采用新的技术手段,生产新产品。前者,为企业所不愿;后者,虽是企业之所求,但一时难以找到投资。

  城中办事处敏锐地感知到企业的困境,与企业负责人一道,学习、领会国家的产业政策,统一对产品调整不可逆转的认识。他们商定因应措施:以壮士断腕的气魄,摒弃过去的产品优势与市场优势,重新创业。

  企业浴火重生,仅有观念更新是不够的。城中办事处与企业经营者联手,广泛招揽人才。他们从国家相关研究部门聘请10多名专家,到企业担当产品更新主攻手;从本市一些改制企业和国家机关分流人员中,遴选20多名管理、经营骨干,充实企业关键岗位。与此同时,办事处出面协商,由城中贸易市场担保,从银行贷款3200万元,投入企业设备购置与技术改造。

  艰难推进,恒天公司一步一重天:先是老产品退场,销售锐减;接着新产品面市,顽强进占;再是,新产品逐步覆盖市场。

  恒天公司经营者感慨不已:“在城中投资,可以放开手脚干事。”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