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他手中“死信”能变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7:51 深圳商报
  在他手中“死信”能变活

  获全国百名模范投递员称号的路满堂10年投递无差错
在他手中“死信”能变活(图)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卢博林通讯员蔡炜健)2002年“深圳市优秀团员”、“广东省邮政系统2002年度优秀投递员”、2004年“深圳市学雷锋先进个人”、2005年深圳市邮政局杰出青年和优秀共青团员……还有日前评选的“全国邮政系统百名模范投递员”。是什么让深圳邮政平湖支局的路满堂获得这么多的荣誉呢?记者得到的答案是“他只是尽量在做好他所从事的工作”。

  路满堂今年27岁,但是从事邮政工已经近10年。在邮政投递这个岗位上,路满堂风雨无阻,行程超过20万公里,投送邮件130多万件,从未出现丢失和差错,也从未受到客户投诉,是一名深受信赖的绿衣使者。在长长的邮路上,他和客户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许多客户每年都留出报刊的订单给他。

  日前,记者随路满堂走了趟邮路,发现无论是药店的老板,还是工厂的保安、汽配店的员工都对他笑脸相迎,赞不绝口。他们都说:“小路挺好的,我们的信都能收到,他送信我们都很放心。”

  近几年来,龙岗区城市建设飞速发展,许多新建住宅、工厂没有门牌号码,给投递工作增加了不少困难。本来地址不详、人名有误的“死信”按规定可以退回给寄信人,但路满堂从不轻易退回这些信,总是千方百计地寻找收信人,有时还要挨家挨户地询问。

  路满堂说:“有不少地址不详的是汇款单,我想一般汇款都是急用的,一定要帮人家送到。搬走的可以问问原来的邻居,只要在平湖,就肯定能找到。”

  一次,一张从外地寄来的汇款单上只写着“辅城坳市场某某收”,未写清楚详细的档位号,而汇款单附言栏内写着“收到款后,即发货”。路满堂看到后,知道这笔汇款对收款人来说相当重要,于是他利用工余时间在辅城坳市场内找寻。经过询问,路满堂终于找到了一位知道收款人消息的档主,并获知收款人已搬到附近的一个鸡场,但不知鸡场的具体位置。路满堂还是没有灰心,经过几天的找寻,终于在一个很偏僻的鸡场里找到了收款人。

  据了解,几年来从路满堂手里“复活”的“死信”达220多件。

  推己及人,这是一句看似容易要做到却很难的话。但不善于用言语表达自己的路满堂却用行动诠释了这句话。

  据了解,路满堂近10年来都没有回家过一次春节,当记者问:“你家在惠州,也不算远,怎么春节都不回家?”他的回答是:“我还没成家,而很多同事都已经结婚了,所以我想让他们回家团聚。”

  出于工作需要,2003年4月,投递站安排路满堂负责一条特快投递邮路。在投递车证、港澳通行证等证照时,经常会碰到收件人不在家而无法签收的情况,路满堂就利用中午或者晚上进行再投,有些邮件要上门好几次才能投交到收件人手里。他说:“如果是我,收不到快递邮件肯定会很着急的。”

  记者问:“你获得了这么多荣誉,你的老乡见到你会说什么?”“他们问我工资涨了没有。我从普通邮路转为特快邮路,工资确实涨了。”路满堂并没有抱怨工作强度增大了,只是满足于“工资确实涨了”。作者:卢博林通讯员蔡炜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