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南时报:节约能源还需从机关做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7:56 人民网-江南时报

  近期,南京市下发了《关于在市级机关开展资源节约活动的意见》,对水、电、气到纸笔等办公用品做出规定,要求机关工作人员在工作时间内尽量做到节能。《意见》要求,公务员在办公时间应充分利用自然光照,随手关灯,防止“长明灯”、“长流水”现象;夏季开空调时温度不得低于25度以下;减少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等办公设备的待机消耗;不得用高压自来水冲洗车辆;鼓励在集体公务活动中合乘公务用车;试行办公经费和办公用品包干制度,要求尽量在电子媒体上修改文稿,提倡双面用纸,重视对使用过的纸张再利用,
打印机、复印机的重新灌装使用和减少一次性签字笔的用量。

  南京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在市级机关开展资源节约活动的意见》的通知,就是要求市府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更好地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资源节约活动的通知》(国办发〔2004〕30号)文件精神,结合2005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发挥市级机关在资源节约活动中的表率作用,推动全市深入开展资源节约活动,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促进我市经济与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在市级机关开展资源节约活动可以减少公共财政开支,促进资源节约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的推广应用,对全社会开展资源节约活动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通过开展资源节约活动,可以增强机关干部职工的资源节约意识,使资源浪费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建立健全资源节约机制、职能,完善管理制度、办法。到2006年,市级机关人均能耗、水耗要比2004年降低10%。

  南京高新科技园张沥君:我觉得节约能源应该是大家的事,和我们每一个人有关。我在韩国的公司参观时,就惊讶于他们的节约意识,哪怕是一张小纸片,都要正面、反面记得满满的才罢休。吃自助餐或是正餐都没有人浪费一点点食物,我认为这反映出的是一个人的素质。虽然这些都是个体行为,但反映的却是一个企业的管理理念和一个民族的素质。我们的机关公务员都是文化水准较高的,更应该为市民做出表率。更何况他们是在为国家纳税人节约公共资金呢。

  水西门大街58号市民汪女士:我觉得,市政府早就应该如此了。现在又有多少人知道节能?又有多少人身体力行地在做呢?通过水价上涨,市民都开始注意节能了。因为水资源流走了,就不会再有。夏季又是用电高峰,再不注意节约,最终受害的还是我们自己。我觉得现在民营企业培养出来的员工都比较重视节约,而政府机关的工作人员还是“大手大脚”惯了,缺乏有效的约束。这次《意见》的出台虽然晚了点,但还是比不重视要好得多。其实越是发达国家,人们的环保意识和节约意识就越强。所谓“富不过三代”嘛。别说我们现在的生活水平不咋的,就是水准很高,也经不起这样“败”啊。

  南京市电影公司黄先生:能源、水、土地等自然资源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物质保障。我省人均资源占有量不足,资源供给不足已经成为影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这次市政府敢于拿自己“开刀”,让我们市民看到了希望。其实,节约有效资源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职责,我们应该为子孙后代留点东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