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新党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新党访问团南京寄语两岸勿忘国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7:57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记者 黄勇 报道 位于南京东郊紫金山麓的中山陵,昨日再度迎接来自宝岛台湾的拜谒者。郁慕明一行随后还前往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这是新党1993年成立以来,首次访问南京。

  郁慕明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题词寄语两岸中国人“勿忘国耻”,并发表讲话说,我们在这里正告日本军国主义者、右翼势力,不能再让军国主义复活。

  上午8时15分,郁慕明一行抵达中山陵博爱广场,访问团全体30位团员每人手持一枝洁白的百合花,沿墓道拾级而上,绕过镌有“中国国民党总理孙先生葬于此”的碑亭,到达祭堂。拜谒仪式开始,全体团员默哀后,郁慕明代表访问团向孙中山灵寝敬献黄色花环,访问团成员上前三鞠躬,并依次走入墓门,将手中的百合花敬献在孙中山先生的灵寝前,凭吊孙中山棺椁。

  走出祭堂,郁慕明为中山陵挥笔题词:“情系中山在人心。”沿着392级台阶走下,到中间时,访问团全体成员立定列队,举起右拳,振臂高声连呼6遍:“和平、奋斗、救中国!大家加油!”赢得墓道两侧欢迎的南京市民一片高声叫好和热烈掌声。

  在走回博爱广场时,全体新党访问团成员再次列队,集体背诵了孙中山《总理遗嘱》的部分内容:“余致力国民革命凡四十年,其目的在求中国之自由平等。积四十年之经验,深知欲达到此目的,必须唤起民众及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斗。”

  在广场上,郁慕明发表了简短讲话说,我们今天到中山陵拜祭中山先生,内心充满惭愧之意。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在过去的奋斗中所期盼的,是中国的统一,中国的强大。在台湾,我们有负于中山先生的期盼。

  郁慕明说,孙中山先生强调的“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在现阶段情形下,是“统一尚未成功,同胞仍需努力”。随后,他带领访问团成员一起高呼:“中国人团结起来!”“中华民族发扬光大!”立时,博爱广场掀起一片声浪。

  拜谒中山陵后,上午9时30分,新党一行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吊唁30万遇难同胞。访问团成员在纪念馆馆长朱成山引领下,参观了纪念馆和平广场、“证人的脚印”铜版路、及“万人坑”丛葬地等。参观结束后,郁慕明在纪念馆挥毫题字“勿忘国耻”后,并三次撞响了和平大钟。朱成山还向郁慕明赠送了“和平大钟”的模型。

  在和平大钟前,郁慕明发表了讲话。他说,我们在这里正告日本军国主义者、右翼势力,不能再让军国主义复活。他强调,每一位中国人都要记取历史教训:人民不团结,国家分裂,带来的只有人家的看轻、羞辱、欺侮,只有团结、奋起,才能让中华民族强大、人民幸福。

  中午,中共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罗志军会见并宴请了新党大陆访问团一行。随后,新党大陆访问团一行离开南京,他们还将到大连、北京参观、访问。

  相关专题:台湾新党访问大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