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内外投资巨头为何青睐重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8:28 重庆时报

  从国内巨头到世界500强企业,纷纷把重庆作为他们在西部发展的重要基地,作为布局全中国,甚至全世界的经济战略要地。似乎每一次到来都会带来一轮讨论:重庆以怎样的魅力吸引了海内外巨头,为什么偏偏是重庆吸引了这些经济巨头,而不是其他地方?据美国《财富》杂志刊载,重庆的投资环境已经排在北京、上海、深圳之后,列为中国第四大投资热点城市。

  引进海尔集团投资建立重庆海尔工业园,将产生巨大的产业吸引力和滚雪球效应,由此聚集30亿元的配套产业对重庆本土的制造商们更是难得“金矿”。会吸引一大批名牌企业供应商集聚在海尔周围,使一部分国际和国内的大企业逐步将代表核心技术水平的研发中心转移到重庆,从而搭建一个集研发、制造、销售、物流和服务于一体,辐射巨大的产业平台。完备的工业基础吸引巨头。

  与政府官员和经济专家相比,企业看的似乎更为实在,也更为具体。“特别是在航运方面,重庆享有西部独一无二的优势,这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运输方面的便利。”重庆工商大学校长、区域经济学专家王崇举称。

  在众多企业心目中吸引他们的还有重庆充足的劳动力资源。目前,重庆有各类高等院校34所,每年培育人才30多万人。一个龙头企业的入驻多数都会带来大量的就业机会,海尔工业园建成后能吸纳7000人就业,全部本地招聘,而且中层干部也同样是在本地招聘培训。“一方面是海尔需要很多劳动力,一方面是重庆能为海尔提供很多优质的技术人才。”王崇举称,这显然是一个双赢的选择。

  国际知名企业麦德龙、融侨集团等相继落户重庆,且不说市政府出台的各项政策,各相关区县也纷纷制定相应措施。外资纷纷落户重庆,优惠的扶持政策,王崇举称,“软环境”的改善是吸引外资向重庆流动的强大动力。本报记者 郑亮 宋湘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