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招贩子自曝“运作”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8:32 南京晨报

  家住湖南某市,已经做了六年高考招生贩子的柳男士告诉记者,最愿意花钱为孩子买学上、买文凭的,是企业老板和乡镇干部。他说:“这些人摸不清套路、搞不清坨数(湖南话,指搞不清相关情况),又出得起钱,不赚白不赚!”

  柳男士是在上学时发现这条赚钱捷径的。每年7月,他都来长沙住在朋友家,除去活动经费外,每年的这一个月都能赚十来万元。近年来湖南基本上是网上录取,招生工作的透明
度越来越高,操作空间越来越小。他举例说,今年有些重点大学的实际招生数与投档数竟然是100比101,能上线的基本上都能录取,毫无操作空间。因为学校的领导和学校的老师难免有亲朋要关照,至少在100比120左右,才有“学贩子”们运作的机会。

  柳说,他在这个行当里算是“有道之士”,有些人根本就没关系,只是靠信息不对称赚钱,或者纯粹搞诈骗。而他每年都事先花工夫做功课,将高考招生的情况吃准摸透,提早一二个月就来长沙各高校、找各种理由建立新的关系网,一般一所高校只搞2个人左右,多了就可能出问题。他说,他最喜欢的是愿意合作的高校领导,他们一般收了钱就肯定能办成事,这样的人极少,又很贪,柳的赚头不是很大,但能够为他建立信誉;大多数帮忙的老师,实际上不知道他是靠这个赚钱,以为只是好心帮忙,由于他平时感情沟通得好,这时能帮就帮,这些人只收点土特产、一起吃餐饭就可以了,没搞成的话家长们的开销也不大,搞成了赚头都落进柳的腰包里了。

  他说,以往在线下10分以内还有许多的活动指标,一般是留给本校职工子弟的,有时有富余,但今年一本如果不上各高校自己定的线,基本没法运作。所以对那些没上线的就一口回绝,上了线的如果是投档比例与实际比例有运作可能的,就承诺拿到录取通知再收费;如果是比例基本相当的,就一口答应,先收费,说好如果不来通知就退款,这样的情况,基本上连关系都不用去找的。他说:“现在只要上了线,二本、三本的根本不要太操心,只上专科线、或者根本没上线的人想上本科,就要等补录时才可以想点办法操作操作。”

  说起赚这些家长们的钱,柳毫无愧色:“这些学生哪是读书的料?现在花个7万8万的进学校,还不要花个一二十万的才读得出来,他们以后准定还会找我帮他们花钱疏通与任课老师的关系、买文凭。真正没钱的家长谁愿意花这样的冤枉钱,还不如让他们到社会上去磨炼。他们又不用担心就业,花这些钱就是给孩子买个外包装,跟买一套名牌服装、一辆豪华小车没什么区别。特别是那些乡镇干部,不搞点歪门邪道哪里会这么有钱?”据新华社(来源:南京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