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党大陆访问团抵达大连访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8:34 大连日报

  昨晚,省委书记李克强会见新党主席郁慕明。这是会见时的情景。

  7月8日晚,中共辽宁省委书记李克强在大连会见并宴请了新党主席郁慕明率领的新党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大陆访问团一行。

  李克强说,这几天我们在关注你们的行程,也一直在期待着你们到辽宁访问。我代表
中共辽宁省委、辽宁省人民政府和4200万辽宁人民对访问团来我省访问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新党将这次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大陆访问团定位为“民族之旅”,并把访问辽宁作为重要一站,很有意义。从甲午战争到日俄战争,从“九一八”事变到东北沦陷,辽宁这片土地饱受了日本侵略者带来的深重灾难。辽宁人民不仅和全国人民一起经历了八年全面抗战,而且历经了长达14年的艰苦卓绝的抗战历程。一部辽宁人民奋起抗战史,也是中华民族抗战历史可歌可泣的一个缩影。在抗日战争中,我们全民族团结一致、共御外侮,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取得了百年来中华民族抗御外来侵略者的第一次完全胜利,也使台湾得以光复,重新回到了祖国怀抱。历史是一本最富哲理的教科书,透视抗战胜利60年的时空变幻,我们感知历史、现实和未来,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团结才有力量,团结才能自强。现在我们正面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机遇,要实现这一伟大复兴,需要所有中国人团结起来。这次新党访问团以“民族之旅”名义访问大陆,不仅有利于推动两岸关系向和平稳定方向发展,而且彰显两岸同胞同根同源、血脉相连和反对“台独”的民族大义,有利于营造两岸中国人团结起来的良好氛围。

  李克强简要介绍了辽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辽宁是祖国大陆重要的重化工和装备制造业基地,中央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为辽宁的加快发展振兴提供了历史性机遇。当前,辽宁正迎来新一轮的发展热潮,实现全面振兴、重塑新的辉煌需要多方面因素的强有力支撑。我们坚持把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作为加快发展的重要战略,十分重视与台湾方面发展经贸交流与合作。截止到今年6月底,辽宁累计批准台资项目2906项,投资总额累计74.17亿美元,合同台资额累计50.99亿美元。目前台商到辽宁投资势头很好,辽宁正在成为台湾同胞在大陆投资兴业的重要聚集区域之一。李克强表示,我们将继续为推动辽宁与台湾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的进一步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欢迎台资积极参与辽宁的国有企业改造,推进双方在多领域扩大合作。

  李克强热情洋溢地说,盛夏的大连,气候凉爽宜人,但我们和你们刚刚访问过的城市人民一样,内心充满着对台湾同胞的炽热之情,欢迎的热度是相同的。

  郁慕明对我省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说,这次“民族之旅”选择大连为重要一站。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辽宁经历了长达14年的抗战历史,饱受战争的灾难与伤痛。大连曾被日本统治40余年时间,尤其是在日俄战争中双方却在我们国土上打仗,这段屈辱的历史我们应该永远铭记。一个国家假如不知悔改,还会继续发动侵略;一个民族假如忘记历史的教训,将来还会再面临战争的危机。我们这次访问定位为“民族之旅”,用意在于以历史做教材,教育下一代,让悲剧不再发生。这次大连之行还有一个用意是从经济方面考虑。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大陆的经济沿东海岸由南向北快速发展,并推进西部开发,取得了巨大成就。来大连可以见证和体验这一发展的趋势和进程,更好地把握未来。大连的台商很多,我们这次来将和他们一起座谈,交换意见,进一步促进台商在辽宁的投资与合作。

  会见结束前,双方互赠礼品。李克强向新党大陆访问团赠送了寓意民族振兴的玛瑙工艺品,郁慕明向我省赠送了麒麟圆盘,象征中华民族永远追求和平与团圆。

  省委副书记、大连市委书记孙春兰,省委常委、秘书长曾维,大连市委常委、秘书长肖盛峰等参加了会见和宴请。中共中央台办主任助理张铭清会见时在座。

  新党大陆访问团是昨日下午从南京抵达大连的。在连期间访问团一行将到旅顺万忠墓和日俄监狱参观,并与在大连的台商座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