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颐和路四到六月槐花飘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8:34 南京晨报

  近几日晨报寻找南京阴凉大道热线接到不少读者的推荐电话和短信,记者也实地探访过六七条道路,这些路上大都种着法桐。而昨日记者来到颐和路却发现这里的林阴道上长满洋槐。

  解放前洋槐就栽下

  沿江苏路转盘拐进颐和路,人行道上的洋槐有20米高。粗壮的树干直径有六七十厘米,大枝桠各成姿态,歪歪斜斜地伸展开来,不仅覆盖整个道路上空,有的还伸展到路边的小院子里。几位附近的住户告诉记者,路边的洋槐多是解放前栽种的,有六七十年历史了。南京道路上多种法桐,只有这里种的全是洋槐,别有一番韵味。微风吹拂下,绿叶在枝头轻快地跳动着,让这条僻静的林阴道透出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

  最爱林阴道上槐花香

  上午9点,孙年勇骑车经过颐和路回家,一路上速度很慢。“最喜欢4—6月从这里经过,一路闻到的都是槐花的清香!”孙称。他告诉记者,自家就在颐和路附近,每年槐花开的时候,淡淡的清香让人流连。他的几位同事回家时本可以不从这里经过,但槐花开的几个月,同事们都喜欢绕点路从颐和路缓缓而过,为的就是那一股清香。

  “何止槐花香,每到槐树开花的时候许多蜜蜂围着大树转,那情景才好玩呢!”赵女士在颐和路附近生活了三十几年。据她介绍,以前每年3月底4月初槐树开花时,蜜蜂就被成群地引过来,有时甚至上百只围着槐花转,很多路人都会停下来观看!“不过近年来蜜蜂少了,以前那种壮观的场面再也没看到过了。”赵女士称。

  路边大树是“活空调”

  吴国强师傅是颐和路附近的老住户,四十几年在路周边生活的经历让他对这里的林阴道充满了感情。据他回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许多附近的居民喜欢穿着拖鞋,手摇蒲扇到树阴下乘凉,就是三十七八摄氏度的高温也不窝在家里,都到路边树阴下乘凉,大片的阴凉加上路两头吹来的丝丝凉风,可比在家里舒服多了!“这里的林阴道就是名副其实的‘活空调’,虽然现在电扇、空调都有了,夏天时我还是喜欢到这里乘凉!”吴师傅称。

  读者朋友,你们对昔日遍布南京的林阴大道还有印象吗?南京现在最阴凉的地方在哪里?你手中有没有相关的图片和资料?欢迎来电提供故事和线索,热线84701110,手机短信13951825887。

  作者:钱鸣

  (来源:南京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