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暴雨连降冰城 哈市交通疏导能力和排水系统遭到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8:35 生活报

  本报8日讯 昨夜至今晨的一场大雨,让哈尔滨的交通疏导能力和城市排水系统再次遭到严峻考验。

  9时许,记者在省政府门前看到,连接三区的交汇路口因为长时间降雨积水,已经造成交通堵塞,部分车辆最长滞留时间超过30分钟。“没有办法,我上班必须经过这里,可一赶上下雨天,堵车就成了经常事。”私家车主王先生无奈地表示,他最害怕自己小轿车的排气
管涌进污水,那后果就不堪设想了。

  据南岗区环卫工人介绍,每逢强降水天气,他们都要监守在附近路段,随时准备将积水尽快排除。“中山路省政府交通岗附近的道口最容易积水,不少下水口之间距离大,地势又比较高,加上树叶、泥土的填入,使积水很难及时排除。”据了解,由于今晨降雨,道里霁虹桥、二环桥下等路段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堵车现象。

  11时许,雨停近3个小时后,记者先后在一匡街、原太平区宏伟路、太平桥下家乐福超市门前、道外区太古街等处看到大面积积水路面,其中道外区太古街积水路面长达数百米,水深不少于20厘米。据附近居民介绍,像安发桥、新阳路等“传统”的内涝区域都是高地势雨水下灌汇集处,很短时间内就能形成泽国,老化堵塞的排水管线和地势差异让过往车辆和行人在下雨天里只能望“洋”兴叹。

  18时许,突如其来的大雨再次让几处内涝地泛滥一片,记者在道里尚志大街过街天桥附近看到,迅速涨起的积水淹没了路边石,行人只能脱掉鞋子趟过街道,一辆微型面包车已经在积水中死火。在通江街,超过40厘米的积水让该路段交通完全瘫痪,不少临街店铺正慌忙的向外抽水,一位服装店老板告诉记者,自己开店这么多年还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大的降雨,他家低于街面的店铺里都快可以划船了。随后记者又在高谊街、新阳路、哈药路看到,大面积的积水让不少车辆都只能绕道而行,两辆小货车和一辆捷达轿车被困在了水中根本无法启动,司机着急地说,车辆在水中熄火时间一长很容易被水灌进发动机,一旦那样维修起来可就贵了。当记者准备乘车离开时,出租车司机高师傅告诉说,刚才又有一辆大客车在水中抛锚了,车上20多名乘客都是趟着齐膝盖深的积水踱到街对面的。19时,记者又赶到了太平桥下家乐福超市门前路段,与上午相比,这里的积水起码升高了30厘米,面积也扩大了近十倍,一台三轮车“漂”在了水中央,司机大哥躲在车棚里无奈的抽着烟等待雨停,周围主要街道的车辆都“龟行”着通过积水区。

  据了解,目前哈市共有排水管网2000多公里,还有三分之一的地区没有排水配套设施。松花江进入主汛期后水位非常高,加上哈市频繁发生局部强降雨,给城市排水造成很大压力。为防止倒灌,所有沿江排污口的闸门都已关闭,污水都是通过泵站排入江中。遇到大雨,城市排水系统将面临很大压力,能否经住考验引人关注。(生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