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订单式教育尝“甜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8:45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7月8日讯(记者 蒋波)在不少2005届本科毕业生甚至研究生还在为找工作发愁的时候,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2006届部分高职毕业生已经被用人单位抢先预订了。近日,山东世贸中心在该校预订了500名2006届毕业生,这些毕业生将按本科生待遇安排在基层管理岗位。

  “商职院的毕业生专业过硬,动手能力强,能很快适应新环境。”山东世贸中心人力
资源部部长杨绪强对记者说,原来准备在商职院预订800名2006届毕业生,按本科生待遇签署正规的就业协议,但学校目前只能满足500名。

  “很多其他用人单位也来预订,我们不能把毕业生都给一家啊。”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就业指导中心施锡栋主任介绍,2005年有600多家用人单位来学校招聘,提供了9000多个就业岗位,平均每个毕业生有3个以上就业岗位。往往是学生还没毕业,就被下手早的单位抢先预订了,来晚了的用人单位只好空手而归。

  “开展订单式教育,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强化学生动手能力,在毕业前完成岗前培训。”商职院李丰桐副院长透露了该院毕业生抢手的秘密。该院大部分专业都采取了订单式教育的培养模式,由企业提出人才规格、培养目标,学校根据社会和企业需求,按企业“订单”培养人才。

  以烟台冰轮集团为例,与商职院签订“订单”后,就全过程参与到教育教学中,从入学教育、教学中的部分实践课程,到毕业前的就业教育,冰轮集团分别派出技术专家进行指导。同时,根据产学结合的需要将冰轮集团的产品、工艺、工程编入教材,学生毕业后就会很快适应岗位要求。目前,商职院已经与山东世贸中心、烟台冰轮集团、福瑞达集团、德国海乐公司、蒙牛集团、美国E5公司、三联商社等数十家企业开展了订单式联合办学。

  该院副院长匡亦珍认为:“新技术不会首先出现在课本上,最新的设备也不会出现在学校里,如果闭门造车,教学就会落伍,教出来的学生成了滞后‘商品’,又怎么能‘卖’得出去?而订单式教育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甚至普通高校也可以借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