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用地下水置换地下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8:45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7月8日讯(记者 胡永庆)今天早上,东郊水位与昨天相比再次出现暴跌,最大跌幅达2.68米。早晨市区水位与昨天同比没有出现涨跌,但整个白天却下降了2厘米。专家认为,与水位还在持续上涨的济西地区相比,东郊的暴跌与市区水位的缓跌很不正常,最大可能就是自备井的开采量发生了变化。专家认为,鉴于工业用户对水质的要求,解决封井问题需用新思路,用泉域外的地下水来置换泉域内的自备井采水。

  雨季水位不涨反跌

  今天早上,东郊地区地下水位出现了大范围的下跌,最大降幅为大辛庄2.68米,西周下降了2.54米,盛福庄下降了0.32米,殷陈下降了0.21米,姚家村东下降了0.15米。受此影响,今天早上8点左右,趵突泉水位为28.26米,下午的时候,该水位又下跌了2厘米,达到了28.24米。

  与之不同的是,济西地区虽然涨幅逐渐减小,但自7月2日降雨以来一直在持续上涨,今天该地区还上涨了4厘米—6厘米。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的专家认为,雨季里市区水位本该稳定上涨,出现持平或下跌显然是受到了外力的干扰,最大可能就是东郊地区的自备井开采量发生了变化。

  封井新思路:地下水置换地下水

  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商广宇高工提出,近期以来地下水的动态表明了东部封井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但目前封井进展极其缓慢,甚至陷入了停滞状态。他说,其实东郊工业用水大户的要求完全可以满足,只不过要用泉域以外的优质地下水来给东郊地区供水,实现置换后,工业用水大户原有的自备井必须封闭。商广宇认为,处于济南泉域和明水泉域之间的巴漏河冲积扇开采潜力巨大,正是解决东郊供水问题的上佳选择。

  济南地下水潜力巨大

  济西抽水试验专家组组长、著名水利专家李殿魁曾提出,在济南泉域之外有着巨大的地下水资源,只要合理开发、科学保护,在确保泉水正常喷涌的情况下,济南市的地下水资源将长期处于供过于求的状态。

  一位专家说,济西的地下库容非常大,济西地下水系统包括黄河南2600平方公里和黄河北1400平方公里的全淡水区,共计4000平方公里,地下水储存量不低于100亿立方米。专家表示,济西地区在济南泉群的泉域之外,年补给量4.5亿立方米,一天的补给量就达122万立方米,目前济南的最高供水量才60多万立方米,如果合理开发,给整个济南市区供水毫无问题。在多年勘察研究的基础上,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的多位专家联合提出,省城东区供水应实施巴漏河冲积扇第四系地下水增源增采工程,以解决东区供水与保泉的矛盾。

  由于埠村向斜煤系地层的阻隔,巴漏河冲积扇为独立于济南、明水两大泉域之外的地下水系统,在此建水源地不会对名泉喷涌造成威胁。该冲积扇面积600多平方公里,地下水储存量约20亿立方米。地下水水质优良,调蓄能力强,供水距离近,至东部新城的距离8公里—15公里。巴漏河冲积扇多年平均地下水补给量每天40万立方米。

  专家认为,实施泉水先观后用、回灌增源后,在当地农业开采量维持每天35万立方米的情况下,该水源地每天可增采地下水20万立方米,能长期稳定地往济南市东部供水。

  全面开采地下水有助于水价下调

  相关专家表示,优质的地下水不像污染严重的黄河水那样需要多重的处理,因而使用地下水的水费反而应该低些。东部封井问题一旦解决,市区泉水常年喷涌就有了可能,市民也能喝上优质的地下水,“一边喝地下水,一边看泉喷涌”的生活就一定能实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