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闻过则喜贵在坚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9:05 每日新报

  每日新说剑锋

  执笔 剑锋

  在报社工作有个好处,那就是更容易得到“评价”。不论是热线电话还是读者来信,我们都时常可以从大众那里得到鼓励、批评和建议。也正因如此,才有了我们这份报纸一点
一滴的进步,才更利于我们顺利地成长为一张成熟的、自信的、负责任的大众新闻纸。

  一张报纸如此,一个政府部门乃至整个国家亦如此。应该以闻过则喜的态度,争取更多的机会去获取大众的评价、倾听百姓的心声。本市首次进行的“市区居民对市容环境的评价和建议问卷调查”,就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调查既得到了居民对“灯光及河道景观”等多个方面的肯定,又将“临时占道汽车管理”、“集贸市场环境卫生”、“公厕建设布局”等百姓满意度较低的方面反映出来。

  当然客观地说,问卷调查能不能影响决策、或者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决策,是应该有制度加以监督才能保证的。而且,我们也不能忽视这种问卷调查本身的局限,毕竟它只代表部分人的心声。再加上接受调查时,一些人并不能作出理性、全面的考量,调查结论往往是凭习惯、经验、切身利益等方面得出,在科学性方面有所偏差。在涉及长远政策、改变人们传统习俗观念等方面的问题上,问卷调查的方式绝不是万能的。

  好在,我们还有市长电话、市民热线、领导接待日、信访日、还有网络调查……这些都是直通民情、集纳民意的好形式。这些做法贵在坚持,不能是一阵风,不能是走形式。只有这样,我们的决策者才能做到与百姓心声的“同频共振”。

  链接

  5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