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将发射多颗海洋卫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9:06 东方网-文汇报

      ——“郑和航海暨国际海洋博览会”观展侧记

      文/本报记者郑蔚

      走进位于上海展览中心的“郑和航海暨国际海洋博览会”,其主馆中气势雄伟的“郑和宝船”,让所有参观者都为郑和为了传播华夏文明、不畏海途艰险而七下西洋的勇气所震撼。走过由古船肋骨组成的“时光隧道”,我们不但进一步领略了海洋的神奇,更看到了我国航海事业的发展、海洋科技的进步。

      新的海洋卫星明年上天

    &
nbsp; 海洋馆里,观众与海洋卫星“不期而遇”。这颗HY-1A卫星全重470公斤,6块太阳能电池帆板全部展开后,卫星在太空飞行时的“长度”达到7米。它于2002年5月在我国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其有效载荷为10波段水色扫描仪和4波段CCD带成像仪,主要用于海洋水色要素、海表温度以及海岸带动态监测等。

      现场的海洋卫星专家告诉记者,我国海洋卫星与卫星海洋应用“十一五”和2020年发展规划已经确定,那就是建立我国海洋水色(HY-1)、海洋动力环境(HY-2)和海洋监测监视(HY-3)等三个卫星系列:形成由五个地面站、1个数据中心和1个海上辐射校正场组成的海洋卫星地面应用系统;完善多个业务化运行应用系统构成的海洋卫星应用体系,以满足国家海洋经济发展、海洋科技进步与国防安全的需要。

      明年,将有第二枚HY-1星发射升空;2007年,新型的HY-2A将升空;2010年,HY-3A星将升空。

      “海底蛟龙”轻松入海

      看它轻轻巧巧地被人抱在怀里,真想不到它竟然有“可下五洋捉鳖”的功能。在北京联洲海创的展台上,记者看到一台小型遥控水下机器人。拿起它就像游戏机遥控手柄一样的遥控器,轻轻按下按钮,机器人身下的两台发动机果然开动起来,而联机的计算机显示屏立即显示:机器人的航向相应发生了变化。专家告诉记者,这台水下遥控机器人,潜水的深度为90米至300米,能潜入潜水员进不去的狭小空间,可用于水下检修、输油管道的监测、水下目标观察、救助打捞和水下反恐等。别看它自身不足10公斤重,但是依靠水的浮力,在海底可以举起70公斤的重物,还可以通过网络实现跨洋遥控。

      中国走向全球海洋

      许多观众没有想到,在海博会上,竟然能看到真实的南极陨石和南极地衣。一块珍贵的南极陨石,在前天向媒体预展时始终没有“露面”,昨天在海博会上受到了保安部门“贵宾”级的待遇:一步不离地护卫。它来自南极格罗夫山,距离中国南极中山站约450公里。我国南极科考队在1998年至2003年间,曾三次在南极地区大规模收集陨石,共采集各类陨石4000多块,成为世界第三南极陨石大国。

      一朵来自我国南极长城站区域的地衣,像一朵花一样悄悄地开放着。南极科考专家告诉记者:地衣是真菌与藻类的共生体,它的生长极其缓慢,有时100年才只能生长1毫米……

      在美国海洋大气局(NOAA)的展台前,记者采访了专程前来参展的美国海洋大气局局长斯宾达先生。他对记者说,NOAA与中国海洋局已经有26年的合作历史,双方的合作非常成功。现在,我们面临的海洋问题都是国际性的,如渔业、海啸、海洋环境污染等问题,所以世界各国更需要合作。

      他透露说,在来上海前,他在北京就中美双方新的合作与中国海洋局进行了会谈,取得了新的成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