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宽带为何变“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9:24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7月8日专电(记者刘砺平)据电信部门的工程师介绍,造成“宽带不宽”的原因有很多,集中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本地宽带接入没问题,但由于远程服务器或网络线路业务繁忙、数据流量太大而导致用户在浏览网页或下在数据时感到速度缓慢;二是本地网络提供商(ISP)的服务器不稳定、“超负荷”提供服务或者网络公司自身的总出口太窄造成用户数据通道拥挤阻塞;三是用户计算机软硬件配置出现问题,系统运行缓慢,导致网页显示和数据存储反应迟钝,给用户造成了“网络不好”的错觉。

  据介绍,真正意义上的“上网速度慢”应到是上面所说的第二种类型,具体表现为用户网络端口速率不达标,无法保证承诺的带宽。而导致网速慢的因素涉及用户主机、接入网络、城域网络、INTERNET、服务器等多个环节。一些网络专家分析,当前最主要的是应对接入网络、城域网络进行整治。

  一些大型通信公司对接入网络及城域网络进行分析后发现,接入层线路质量差、组网架构不合理等因素是造成网速慢的重要原因。另外,如果没有对用户进行流量控制,某些高速数据流会占用其他用户的带宽资源,造成部分用户上网速度慢。对每个用户都进行了流控后,用户的流量得到了合理控制,用户之间就不会有影响,可保证所有用户的上网速度。另外,用户的上网电脑终端配置过低、用户的各种软硬件兼容性不好、网卡损坏、接头松动或者用户的终端感染病毒也会造成上网速度慢。

  近两年来宽带用户雪崩式的增长无疑给尚不十分完善的宽带基础网络带来了极大压力。宽带用户数量迅猛增长,宽带网络的扩容更新却没有及时跟上,这就导致了宽带接入速度的下降和宽带网络的不稳定。另外高峰期阶段性的流量拥堵也令宽带网络运营商头痛不已。而部分规模较小的宽带运营商受资金、技术所限,服务器速率低,也直接影响了用户使用。电信部门认为,目前进入宽带市场的运营商实力有着很大不同,一些并不具备宽带产业要求、规模优势和技术优势的中小运营商,不能为用户提供合理的配套网络服务,服务承诺也未能兑现,技术上则表现为带宽不足。这些接入服务上的“硬伤”不仅给消费者带来损失,而且对整个宽带产业的发展产生了不利影响,也是造成用户“宽带不宽”的最重要原因。另外,由于用户在使用电脑的技能和技术方面存在差异,不少用户把电脑系统本身因素引起的“反应迟缓”归结为网络问题,让不少技术服务人员感到无奈。(完)(责任编辑:罗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