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学发展现场会采访手记⑤ 别给大项目留遗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9:39 大众网

  本报记者 滕敦斋

  一路看下来,大家有一个共同而鲜明的印象:重大投资项目明显增多。过亿元大项目随处可见,过10亿元的有一大批,超过百亿的也不鲜见。这些大项目开花结果之日,无疑将是当地经济腾飞之时。

  看到这么多大项目,大家无不为之欣喜。但欣喜之余,一位省领导反复提醒:大项目落地后,零部件配套厂要及时跟上,上下游产业链要拉长,这样一个厂就变成了几个厂,效益也会几倍、几十倍地增长。

  每当谈起这个话题,烟台东岳通用汽车的事例总是被这位领导一再提起:该项目建成3年来,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蜂拥而至,江南模塑、世光机械、首钢电装空调先期到达,安吉、通汇、依科等十多家汽车配套企业相继跟进,上汽集团的15家下属企业,日本、新加坡等国众多客商也正准备到烟投资生产汽车零部件。目前,融入烟台汽车产业的世界500强企业已达6家。按照国际通行算法,轿车整车与零配件的产值比为1:3,如果东岳通用汽车产量达到10万辆,产值达到100亿元,那么为其配套的零部件产值将达到300亿元。

  这位省领导说,相信这笔账大家都会算。但很遗憾,一路走来,像烟台汽车这样形成明显集群效应的项目还不多见。

  有专家指出,当前国际投资贸易正呈现一个新趋势,即跨国公司的投资正由低成本区位转向产业集群区位。顺应这一趋势,我们的战略选择只能是,围绕我省确定的七大优势产业和产业核心企业,积极引进、发展专业化配套生产企业,实现上下游关联性生产企业、流通企业、服务企业以及技术开发、社会中介等相关机构集中联动、配套发展。惟有如此,才能降低生产流通成本,放大区域带动效应和产业集群效应,培植起大规模、高层次的产业集群,进而打造制造业强省。

  只要尊重经济规律,抢抓机遇,有所作为,相信各地不会给这些大项目留下遗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