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意大利等国散发决议草案反对增常 反击四国联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9:43 桂龙新闻网

  反对增加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团结谋共识”运动8日在这里散发了一项决议草案,要求增加10个任期2年的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并建议允许安理会扩大后的所有20个非常任理事国连选连任。

  这项决议案是由意大利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当天代表“团结谋共识”运动向第59届联大主席、加蓬外长让·平和各国散发的。据悉,“团结谋共识”运动目前尚未决定是否向联大
秘书处正式提交这项决议案。

  这项决议案的内容与“团结谋共识”此前向联大提交的工作文件大致相同。它要求对《联合国宪章》的有关条款进行修改,将安理会的非常任理事国从目前的10个增加到20个,并建议联大根据成员国对联合国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贡献及地域平衡原则选举非常任理事国。决议案规定,在新增的10个非常任席位中,亚洲和非洲将各为3个,拉美将为2个,东欧和西欧将各为1个。

  根据决议案,各地区组可自行协商其在安理会内的非常任理事国是连选连任还是轮任,并就此作出相应的安排。决议案要求各成员国根据各自的宪法程序,在2007年9月之前批准《联合国宪章》修正案。

  “团结谋共识”运动反对“增常”,主张以协商一致的方式解决安理会扩大问题。该集团主要成员包括意大利、巴基斯坦、韩国、墨西哥、西班牙、加拿大等20多个国家。巴基斯坦常驻联合国代表阿克拉姆7日表示,“团结谋共识”阵营散发决议案是在日本等四国正式向联大提交要求“增常”的框架决议案后被迫采取的反制行动。

  日本、德国、印度和巴西四国6日向联大提交了一项框架决议草案,要求增加6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4个非常任理事国。本届联大将于11日下午举行会议,对四国决议案展开辩论。

  来源:

  新华网 责编:黄珊 作者:杨志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