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要小看“流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9:5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据上期《人民检察》报道,合肥市庐阳区检察院近期制作了两幅流程图张挂在造访群众接待室。一幅是“庐阳区检察院直接受理案件流程图”,一幅是“庐阳区检察院民事行政案件受理流程图”。

  千万不要小看这两幅“流程图”,它可以让造访群众非常直观地了解案件从受理到办结的全部程序和环节、以及完成每个程序和环节的法定期限,从而把群众对检察机关的执法
监督落到了实处,检察机关的执法活动由此也更阳光、更透明。

  世界上的法律统而言之不外两类,一类是程序法,一类是实体法。程序法是确保实体法正确实施的法律,如果程序法在实施中出了问题,实体法的实施就会走样,就难保公平、公正。程序,直接关系依法执法和事情的成败。

  田忌赛马的故事可以算个例子。战国时期的齐国大将军田忌,常与国君诸公子赛马。孙膑见田忌的马不如诸公子的马。马有上、中、下之辈,就对田忌说,你再与他们赛马,我能让你胜。于是田忌与诸公子以金千为筹。比赛时,孙膑对田忌说,你用下驷赛彼上驷,用上驷赛彼中驷,用中驷赛彼下驷。田忌按此“程序”出马,果然将注定的三赛三败变成了一败两胜,赢了千金。

  现代提倡的科学饮食程序也可算一个例子。健康教育专家洪昭光说,先喝汤,后吃饭,既营养保健,又有利减肥,而我们习惯的先吃饭、后喝汤,既不利于健康,又容易长胖。同样是吃饭喝汤,因为程序不同,结果就大不一样。

  程序如此重要,可是我们有的同志特别是有的领导同志对“程序”的重视并不够,他们常说:“这件事怎么做我不管,我只看结果。”认真推敲起来,这话不对,或者说,最多也只说对一半。因为做什么事都有过程。就拿检察机关办案来说,接访、初查、立案、侦查、讯问、取证等等,环节有先后,时间有长短,成本有高低,如果不讲程序,且不说办案质量高低和是否依法办案,简直就会乱套。

  新近一段时期,新闻媒体披露了一些冤案错案,追究起来,往往是因为没有严格按程序法办案,即没有依法办案。所以,国家政法系统和最高人民检察院近年来开展的有关“提高执法水平”的各种专项活动,都强调要严格执行程序法,按程序法办案。可以说,有时办错案,只是错一次,要是程序错,就会次次错。而要程序不错,让群众知情、监督是重要一招,庐阳区检察院在造访群众接待室张挂“流程图”,意义就在这里。

  谷泉

  (来源:合肥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