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分复读:应多一点升学理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9:55 半岛都市报

  《中国青年报》7月8日报道,南京市部分复读学校近日报名和咨询十分火爆,其中,有不少是达到了本科一批线或已被本科一批高校录取的高分考生,甚至还有超过600分的绝对高分考生。他们复读的定位十分明确,就是为了明年考上北大、清华等名牌大学。

  毫无疑问,低分考生也好,高分考生也罢,自愿选择复读,都是他们应被尊重的权利;不过对这种高分却仍然坚持复读的行为,笔者还是觉得该从升学理性的角度,更多一点务
实的权衡和分析。

  首先,对一个更高的考分或更有名的大学,有必要这么不惜代价地看重吗?是否成才、能多大程度上成才,学校的声名毕竟不具有决定一切的作用,最重要的还要看个人的努力。既然已经考出了不低的成绩,完全能被一线高校录取,又何必“心有不甘”呢?

  再者,即使从技术性的角度来看,正如有关教育人士强调的,高分复读尤其那些600分以上的绝对高分考生的复读,“成绩提升的风险相对更大”。显然,复读其实有很大的“再赌一把”的非理性成分,值得慎重、三思。

  最后,高分复读的成本投入,也不能不认真考虑。且不论由于高分考生放弃录取,造成本届招生计划的浪费和下届招生指标的被挤占,单就考生个人来说,选择复读也有不小的代价:在时间上,将一年宝贵的青春时光继续挥耗意义有限的应试征途上,是否值得?在经济上,动辄数千元的复读学费,加重家长负担,对于已经迈入成人行列的考生,是否可取?

  张贵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