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廉政作秀,为何有人乐此不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9:55 半岛都市报

  《西部商报》7月8日报道,7日某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家庭助廉教育会议,全市各县区领导干部的配偶共260多人参加了会议,与会人员观看了警示教育片《枕边钟》,签订了家庭廉政公约,以期“防微杜渐,从严治家,将腐败关在家门外。”

  确实,贪官的背后,往往有配偶的影子,他们扮演了助纣为虐的角色。从这个角度讲,签署家庭廉政公约,督促家属常吹廉政“枕边风”,也算是颇有针对性的举措。但是,如
果因此期望能“把腐败关在家门之外”的话,则无疑过分低估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和艰巨性,也无疑是过于天真了。

  曾有落网的腐败分子感叹:“之所以落到今天的地步,实在是因为周围的腐败条件太优越了。”这句话给我们一个启示,就是无论在法律的完备性、执法的严肃性,还是在监督的力度、防范的机制,乃至社会的舆论和风气上,如今的社会对腐败分子都太缺乏有力约束。这些才是腐败现象难以禁绝的关键因素。再说了,夫妻本是同林鸟,有几个妻子会自爆家丑,甘愿充当纪委的“眼线”呢?

  因此,笔者认为,签署家庭廉政公约一类的招数,纯粹是一种“管理作秀”。不过,我总在想,为什么总是有人喜欢搞这种“廉政秀”呢?笔者以“小人”之心斗胆猜测一下,或许是出于下面几种原因:一是天真,确实对家庭廉政公约抱有殷切的期待;二是无奈,对腐败现象无计可施病急乱投医;三是例行公事,用这样的作秀表明“我还在工作着”;四是炒作,为自己捞取政绩和名声。

  蒹葭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