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地铁3号线在全国率先安装疏散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9:59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邓恒 实习生 王丽榕 通讯员 常青 马良兵)前日英国首都伦敦公交系统发生连环爆炸,其中至少三起发生在地铁车站,导致上千人死伤。鉴于当前世界范围内日益严峻的反恐形势和不可预见性,广州地铁迅速从各方面作出反应,而自行研发、设计并施工的地铁疏散平台也于日前在三号线体珠区间试验安装成功。

  恐怖活动催生“逃命”新通道

  地铁疏散平台是地铁运营列车在隧道内出现紧急情况时,疏散乘客的专用通道。针对国际上相继出现的日本地铁毒气事件和西班牙地铁爆炸事件等恐怖活动,国内外地铁专家开始研究如何在紧急情况下及时疏散乘客确保安全。据了解,广州地铁是国内首家在地铁隧道内安装疏散平台的地铁。

  据施工单位中铁二局介绍,三号线的疏散平台通过支架支撑并固定在隧道壁,高度与地铁列车车厢的地板持平(即与车站站台等高)。

  由于一、二号线的通电系统与三号线设置不一样,因此,一、二号线虽不能像三号线一样再建疏散平台,但双线的所有车辆前后驾驶舱里都设有安全门,乘客可从安全门处下到隧道然后进入站台疏散。

  运营站台均配置防爆工具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公园前站,看到了位于角落里的防爆罐。白色的大圆筒上盖着被深绿色的绒布包裹的盖子。揭开盖子,类似于海绵体的圆柱呈现于眼前。轻轻一碰,看似海绵的包装里却装满了硬硬的如沙子般的防爆材料。有三个滚轮的底部可将这重达500公斤的防爆罐推置到任何一个地方,再通过10米长的专业尼龙绳将可疑爆炸物牵引到罐子里进行引爆。据悉,它可以抵挡住1.5公斤TNT的爆炸量。

  据公园前站站长介绍,这些新添置的防爆罐是由市公安局专款购买的,一、二号线32个运营车站都各配置了一个,有的设在站台内偏僻的角落里,有的安装在工作房。

  除此之外,双线32个车站每站还分别配置了两套防毒面具,专门供给工作人员,用于事故后紧急指引旅客疏散和救援旅客。

  地铁系统加强反恐防爆

  除了添置、配备各种硬件设备外,地铁公司还在原有反恐防爆应急预案的基础上,继续健全完善,组织车站站务等相关人员学习,并开展相关演练。他们还对站台内所有工作人员都进行了辨识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的培训,并要求他们仔细查找遗留在站台或车厢内的可疑物品,以及检查旅客所携带的一切可疑物品。

  地铁公司表示,他们将充分调动地铁公安干警、车站护卫、站务、保洁员工和商铺业主等各方面力量,形成安全防范网络,加大对可疑人员和物品的检查力度,切实提高地铁防御外来破坏的能力。

  地铁车厢年底安装电子眼

  每节车厢将装4到6个无线摄像头,以确保监控所有运营列车

  本报讯(记者邓恒 实习生王丽榕)记者昨日获悉,为防地铁站及运营车辆上发生爆炸、袭击等恐怖事件,广州地铁公司将于年底在一、二号线所有运营的车辆上安装无线摄像头,年底投入运营的三号线首段车辆也将全部安装,以确保对运营车辆的监控。

  昨日下午,地铁公司运营部相关负责人接受本报独家采访时表示,今年年底,地铁公司将在一、二号线的列车上同时安装无线摄像头。具体方案还没确定,但估计每节车厢将分别安置4-6个摄像头,可从各个角度对车厢里的所有动作进行全面监控。

  据介绍,摄像头拍摄的录像在输送到地铁总控制中心的同时,还能输送到列车驾驶舱里,以便司机随时进行紧急预案处理。

  据了解,今年6月初,地铁公司分别在一、二号线的列车上试装了摄像头。测试表明,先进的无线摄像头,在高达80-120公里甚至以上的时速下,都能录下清晰的画面,并稳定地传输到控制中心。

  不仅一、二号线要装,年底时,三号线也将带着已经安装好的摄像头投入使用。据悉,目前双线32个车站每站都设置了4个固定摄像头。

  图:

  地铁工作人员正在试用新型防灾救生系统。 本报记者谭伟山实习生罗林梅克 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