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墨西哥华人首富赴广东中山寻根祭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10:00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 陈建利) 昨日上午,墨西哥驻华大使李子文的大哥——墨西哥华人首富李华文一家到中山沙溪岚霞村寻根祭祖。李华文表示,此次来沙溪寻根祭祖是表对先人的追思,同时他将尽力促成墨西哥库里阿坎市与中山市结成友好城市,并期望能在纺织业和中药种植方面与沙溪开展交流和合作。

  李华文是墨西哥第二代华裔,是墨西哥非常有名望的李氏家族的长子,因其拥有家族
产业最大的股份,被称为墨西哥的华人首富。李华文现在掌管着家族产业中的120家超市,并直接管理着其家族的两个著名棒球队。在墨西哥,李氏家族的超市规模仅次于沃尔玛和墨西哥国营超市。除担任家族董事长外,李华文还担任中美洲大型超市协会主席。

  据了解,李氏家庭共有六兄弟三姐妹,除四弟李子文从政(2001年11月起任墨西哥驻华大使)外,李华文等五兄弟各掌管家族不同产业。因为李父去世得早,没有留下确切的老家资料,后来李子文出使中国后才在广东中山找到老家“沙溪镇岚霞村”。由于工作繁忙,几兄弟很难凑到一起来华祭祖,本月6日,李华文的三弟李安文一家已到此祭祖,昨天李华文到中山祭祖,预计本月底李华文的六弟李帝文也将回国寻根祭祖。

  昨日陪同李华文一同祭祖的有他的妻子、两个女儿以及正在北京大学读书的儿子。

  现场 堂妹大方行“贴面礼”

  昨日上午10点20分,一辆旅游大巴在沙溪镇岚霞村缓缓停下。车还没停好,鞭炮锣鼓声就已此起彼伏,两只舞狮在道路两旁欢舞,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一个矮小的中年妇女从人群中走出来,她是李华文的堂妹李金美。堂兄妹俩紧紧拥抱在一起。

  李华文将自己的家人一一介绍给堂妹。李金美大方地和每一个墨西哥远亲拥抱,并行了贴面礼,丝毫没有农妇的羞涩。李金美说,留在中山的李家后人中就数她家和李华文兄弟最亲,前些年李子文来寻根时,她学会了一些西方人的接待礼仪,对拥抱已不觉得尴尬了。

  岚霞下巷25号的李氏老屋,一幢两层的中式小楼,一楼供着李家祖先的牌位。还没有进门,就看见厅堂中间的方桌上早已预备好拜祭祖先的酒菜。李华文神情严肃地行了三拜礼,随后李家的后代们一一拜过祖先。

  在里面的一间小屋内,摆放着一张古旧的木床,李金美介绍说,这就是李华文的爷爷和父亲住过的地方。手摸着床板,李华文显得有些激动,他招呼家人在床上坐下,并合影留念。

  随后,李华文一家在堂妹一家的陪同下,来到在李家后山上的祖先墓地。墓地四周荒凉,长满杂草,李华文看到其爷爷奶奶的墓地用水泥浇筑保护得很好,非常欣慰。他把随身带的几束鲜花放在了爷爷奶奶的墓前,并庄重地拜了几拜,旁边的妻子用相机一一拍下。

  拜祭完毕后,李华文一家还在中山市侨办的安排下,参观了番禺墨宝园和广州大学城。

  李氏家族简介

  李氏家族是墨西哥著名华人家族,李华文的父亲李照开在1911年阴差阳错抵达墨西哥库里阿坎。百年来,其家族成员已经达到150人。经过两代人的奋斗,李氏家族在墨西哥拥有120家超市、两个著名棒球队、一个年出栏量达65000头牛的养殖场、一个占地15公顷的温室种植园和4500公顷耕地等产业。

  对话

  记者(下简称记):你父亲在墨西哥的奋斗一定是个传奇吧?李华文(下简称李):是的,我的父亲李照开1900年出生在普通农家,人生却有三个传奇的转折点。

  第一个发生在1911年。1900年父亲出生不久祖父母带着他离开广东到墨西哥库里阿坎海港谋生,1904年回到家乡。1911年,正在读书的父亲因与祖父母闹别扭便离家跑到一个船上,一觉醒来后发现又到了墨西哥的库里阿坎海港了。当时墨西哥在太平洋的许多港口有很多华人海员,父亲在一个姓彭的华人家里生活,彭先生待我父亲非常好。

  第二次是发生在1918年。1910年,墨西哥爆发革命。在1918年,父亲为墨西哥的一位将军做饭、办事。不料这位将军后来成了总统,就是Bregon 总统。Bregon 当上总统后,想带我父亲到墨西哥城以回报父亲,父亲没有同意却提出允许他独家供给太平洋沿岸墨西哥士兵的饮食和马的饲料的要求,正是这个供给权使我父亲在墨西哥挣下第一桶金。

  第三次发生在1954年。上个世纪三十年代末,父亲移居到Tayortita ,一个以生产和加工金银器闻名的城市。父亲建了一个小炼炉从事金银器加工,挣了不少钱。到1954年我们家已经很富有了,不想这一年,父亲一个最好的朋友骗走了我们的全部家产,父亲不得不重新开始。我们又再次迁徙,到了库里阿坎城,父亲用最便宜的价格买了一个杂货铺。后来,我们几兄弟也陆续加入,帮助父亲经营。到1969年父亲去世,我们家已经拥有了三家铺子,成为我们兄弟后来发家的基础。

  记:你们家族为什么组建和购买棒球队?

  李:我年轻时,很喜欢玩棒球,后来父亲了解了棒球运动,他也渐渐喜欢上了,我们就花钱组建了一个棒球队。后来我们又购买了一个棒球队。我的棒球队很棒,不但历史悠久,而且曾在拉美地区棒球公开赛上夺冠,深受墨西哥人喜爱。现在,我们家族每年都要为棒球队的运营投入800万美金,主要不是为了经济效益,而是为了社会效益。它们对我们家族融入墨西哥主流社会帮助很大。

  记:去年美国华人精英团体“百人会”曾做过一个调查,结果表明西方国家对华人精英的社会责任感和公益心评价很低,你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李:西方的这种观点是一种态度,实际上,他们不了解东方文化,不了解华人社会的家族文化。

  记:你对库里阿坎市与中山市结为友好城市有什么具体规划?

  李:我会利用我的社会影响力,尽力促成,接下来要看双方政府的协商和互动。

  图:

  堂妹李金美(左四)代表老家人民欢迎李华文(左二)一家寻根祭祖。 刘英子 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