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府投资三千万恢复北海“乾隆风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10:30 首都之窗
政府投资三千万恢复北海“乾隆风貌”(图)
  2005年北海琼华岛即将迎来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全面修复。7月8日上午,从纪念北海皇城御苑对公众开放80周年文化研讨会上获悉,作为世界上建园最早的皇城御苑,北海也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备选名录。大修工程7月开工,预计总投资将达到三千万左右。

  北海历经辽、金、元、明、清五个朝代的更迭,承载了八百多年的悠久历史,浓缩了灿烂的中国文化,构成了我国目前尚存惟一较完整的代表封建国都的皇城建筑群,具有不可替代的文物价值。1925年8月1日,供封建帝王独享的北海对公众正式开放,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对北海公园保护非常重视,拨巨资对北海进行过修缮。1993年,北海曾进行过局部修缮。2005年将启动的这次全面大规模修缮将涉及整个琼华岛,包括白塔等其他岛上建筑群,预计整个修缮将持续一年多。

  由于地震破坏和风雨侵蚀,目前琼华岛古建筑群已经出现了屋面残损、木构架损伤和结构性破坏等不同程度的损毁,局部还出现了安全隐患。据市文物局介绍,此次北海琼华岛的全面修缮,已经被列入“北京人文奥运文化保护计划”。修缮过程中,将对古建筑的大木结构进行加固保护,对墙体进行维修,并重点修缮白塔这一北京城重要的标志性建筑,修复古建筑的油漆彩画等。此外,对于后代添建、改建的建筑,除了已经成为结构体一部分或对主体结构安全有重要作用的部分外,都将予以去除,并按实物或规制恢复其原有的做法。通过修缮,将力争使琼华岛建筑群恢复到乾隆时期的历史风貌。(孟环丁肇文)(来源:北京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