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看得出”与“豁得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10:31 解放日报

  盛夏酷暑,一个英雄的名字,沸腾了多少人的心灵;一个共产党员的事迹,传遍了浦江两岸。严德海,这位人民的公安战士,面对危险,从不犹豫,生死瞬间,挺身而出,为了保护人民生命财产,为了将安全让给身边的战友,义无反顾地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严德海以自己的鲜血,铸就了保护人民的金色盾牌,染红了鲜艳的党旗。严德海是上海140万共产党员的好榜样,他的事迹和品格,给我们以深深的启示和教益。

  “平时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险时刻豁得出”,是共产党对自己的成员的要求,也是人民群众对每一个共产党员的期望。三个“出”里头,“危险时刻豁得出”是最高境界,是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宗旨的集中体现。共产党人一切为了人民群众,没有自己的私利,连献出生命都在所不惜,严德海就是一个榜样。然而严德海的成长过程又告诉我们,“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英雄不是一时生成的,为人民英勇献身也不是一念之间的偶然选择。危险时刻要“豁得出”,首先就要平常“看得出”。我们党已经从革命党转变为执政党,和平年代,我们绝大多数党员,生活在群众中间,从事的是平凡的工作,面对的是日常的考验。就是在这种“平常时分”,共产党员要能够吃苦耐劳在先,分享利益在后;抢挑重担在前,个人得失在后。在熙来攘往的人群中,在平凡日常的生活工作中,让人们一眼就看得出谁是共产党员。这样的党员,因为做到了“平时看得出”,所以才能在人民利益面临危难时“豁”出自己的鲜血,“豁”出自己的生命。严德海就是这样一个“平时看得出”的党员。在平凡工作中,他是勇挑重担的模范;在平常生活中,他是守法扬德的模范。对待群众,他是排难帮困的模范,对待自己,他是严于律己的模范,就是面临危险,他也从不犹豫,屡屡把安全让给战友。严德海的事迹告诉我们,“看得出”和“豁得出”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看得出”是坚实基础,“豁得出”是集中体现,只有“看得出”,才能“豁得出”,只有“豁得出”,才是真正的“看得出”!

  我们每一个党员,要努力成为“平时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险时刻豁得出”的共产党员,就要学习严德海无私无畏的崇高精神,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严德海的事迹再次告诉我们,无私才能无畏,要在生死关头不怕抛却生命,就必须树立无私奉献的精神。我们处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实行按劳分配、按生产要素分配的政策,但市场经济不是一切商品化,对于共产党员的要求,就是要比一般群众高一点,就是要提倡和发扬无私奉献的精神。无私是无畏的基础,无畏是最大的无私。一个共产党员,只有平时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高地位、最重位置,才能在关键时刻,党一声召唤就“站得出”,才能在危难时刻,为了人民安全“豁得出”。严德海以自己无私的一生铸就了无畏的一瞬,他的英雄事迹值得我们深层思考、永远学习!

  本报评论员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