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电力要先行·李鹏电力日记》 出版发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10:47 金鹰网

  《电力要先行·李鹏电力日记》近日由中国电力出版社出版。这是继《众志绘宏图·李鹏三峡日记》、《起步到发展·李鹏核电日记》之后,李鹏同志的第三本日记体著作,也是全面、系统、真实、生动地反映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电力工业改革与发展历程的著作。

  本书以李鹏同志1979年到2005年有关我国电力工业改革与发展的日记为主体,辅以相关重要讲话、文章、信件、谈话内容摘要等,以及部分媒体的新闻报道,并添加了少量作者
本人根据回忆和工作笔记增补的日记说明。全书按时间顺序编排,分为上、中、下三册,近90万字,配有343幅珍贵的历史照片,真实记录了我国电力工业从小到大、艰辛而卓越的光辉历程,首次披露了我国电力工业诸多重大工程和改革发展措施的决策过程,科学总结了电力工业改革与发展的经验教训,进一步说明了党中央今天提倡和坚持科学发展观的正确性和必要性。书中反映了党和国家的许多领导同志为中国电力工业发展尽心竭力所做的很多工作,反映了广大电力干部职工艰苦奋斗、爱岗敬业的事迹和精神。

  作者早年在莫斯科学习水力发电专业,1955年学成回国后,一直在电力部门工作,先是工作于基层单位,后来又到了电力部,进入中央工作后,也主管与电力有关的工作,对我国电力事业和能源建设有着丰富的实践和深刻的思考。作者从我国电力工业发展历史和实际情况出发,强调电力是重要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是带有公共事业性质的基础产业,电力在国家能源战略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和作用,电力工业的适度超前和可持续健康发展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电力工业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安排,合理布局,使电力与国民经济、社会事业保持同步协调发展。

  本书是作者对电力工业发展的真实记录,全书时间跨度长,涉及内容极为丰富。大到制定宏观政策、决策重大项目的历史过程;小到与同事的工作交往、和家人的情感交流以及日常的所思所想,作者都以亲历者和见证人的身份,在第一时间一一亲手记录。作者将大量第一手材料、许多鲜为人知的历史细节和自己的真情实感融入其中,使本书具有丰富的思想内涵和很强的可读性。书中的资料和照片大部分为首次公开发表,具有珍贵的文献和史料价值。

  同时,李鹏同志表示,本书和以前出版的两部著作的稿酬将捐赠给贫困地区的失学儿童和贫困大学生。

  《人民日报》 (2005年07月09日 第二版)-《人民日报》编辑:李发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