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郁慕明三次撞响和平大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11:21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金陵晚报记者刘泱作为访问的一个重要环节,郁慕明一行昨天拜谒过中山陵后,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哀悼遇难同胞。

  访问团5人生在抗战时期

  记者获悉,“新党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大陆访问团”30名成员中,有5位出生在
抗日战争时期。新党主席郁慕明曾在江苏省举行的欢迎宴会上,一一介绍这5位成员。当时,郁慕明凭记忆说道:我们这个团里,有3位出生在抗战时期。其中年龄最大的是陈福明先生,他出生在卢沟桥事变的前一年。第二大的是王建煊先生,他出生在卢沟桥事变后的第2年。第三位就是我,出生在1940年。后来,郁慕明又问在座的人:还有抗战时期出生的人吗?结果,席间又站起来两位:一位陈女士、一位陈先生。郁慕明沉重地说:我们虽然没有参加过神圣的抗战,但却留下了战争伤害的记忆。经历和参与过战争的人一个个凋零,还有记忆的也在一个个减少,我们的责任就是要把真实的历史原原本本地告诉后人。

  挥笔写下“勿忘国耻”

  在纪念馆前,新党代表、新党籍台北市议员侯冠群宣读《新党恭祭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哀悼文》。此后,访问团成员在纪念馆馆长朱成山引领下,参观了纪念馆和平广场、“证人的脚印”铜版路、史料陈列馆、侵华日军江东门集体屠杀遗址及“万人坑”合葬地等。参观结束后,郁慕明为纪念馆题词:“勿忘国耻”。他激动地说,“真的期盼日本人民要站起来告诉他们的领导人、政治人物,不要再篡改历史,像刚才在那边所看到的每一张图片,每一具中国人的骨骸,假得了吗,真的假不了!事实就是事实。我们可以以德报怨,但是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分子,我们不能忘记国耻,毋忘国耻!”

  三次撞响和平大钟

  从纪念馆走到和平广场,郁慕明一路表情很凝重。撞和平钟的时候,他看上去很用力,“哐——哐——哐”一连三下,每次都要等到尾声停了,才接着再撞下一次。“今天进来的时候,我看见很多南京的同胞,带着笑容,(我)和他们挥挥手,但是我现在再看他们,我没有笑容,我只有严肃的面貌。”郁慕明在敲响和平大钟后,发表了感言。“我们不只是来了解真相,还期盼站在和平大钟的前面,站在死难同胞的前面,表示无限的悲痛。”郁慕明说,“一个忘记教训的民族是还会再遭遇到战争的悲惨,一个不能悔改的民族,也会继续发动惨害其他人民其他国家的战争。惨痛的历史告诉我们,人民不团结、国家分裂带来的只有人家看轻我们、欺凌我们。今后只有我们团结起来,一起团结努力。”(编辑 小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