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伦敦爆炸主谋基本锁定扎卡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11:29 东南快报
伦敦爆炸主谋基本锁定扎卡维(组图)
英国警方就爆炸事件调查市民

  英国伦敦当地时间7日上午发生连环爆炸案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后,英国警方目前正在对这一事件展开紧张的调查工作。目前,警方从发现的两个未引爆炸弹和定时装置中推断,爆炸可能是由定时炸弹引起的。与此同时,警方根据这起爆炸案的种种迹象,将“基地”组织三号人物“恐怖袭击之王”扎卡维领导的组织列为主要嫌犯。

  瞄准G8峰会数月

  在爆炸案发生后,英国警方对伦敦6个地铁站和市中心以及金融区附近实施了警戒,利用警犬在这些区域搜寻爆炸装置,发现两个未爆炸的装置。当时这两枚炸弹离爆炸只有数分钟,在地铁爆炸现场发现了数个定时爆炸装置的碎片。从这些最新发现中,英国警方已基本确定此次连环爆炸可能都是由装了定时器的爆炸装置引发的。

  有官员推测,当天9点47分发生的公共汽车爆炸案是由一名自杀炸弹袭击者偶然引发的。但数名美国和英国反恐官员认为,该汽车之所以挨炸,是由于恐怖分子携带炸弹乘坐该车前往预定目标时,炸弹的定时装置被提前引发所致。

  伦敦国防研究中心负责人迈克尔·克拉克说,6枚炸弹(4起爆炸和2枚未引爆炸弹)可能意味着至少有24人参与了爆炸案的准备工作。他说,这是一起经过精心预谋的恐怖袭击。策划者瞅准英国举办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伦敦警力被大量抽调到维护会议安全工作上这个时机发动袭击。从这点来看,他们的准备工作至少持续了数月。

  实施者是英国人?

  由于这是继纽约“9·11”和马德里“3·11”之后发生的西方国家城市特大恐怖袭击事件,所以英国反恐专家和情报专家一致认为,执行这一恐怖袭击行动的“最大可能”是英国本土人!

  实际上,英国,尤其是伦敦,被认为是恐怖组织在西方征兵的大本营。据有关情报,总共有超过1000名英国极端分子通过各种渠道抵达阿富汗参加“圣战”。巴基斯坦边境地区的消息灵通人士更是说,为塔利班作战的外籍战士中有60%来自英国。英国的媒体在伊拉克战争之后赴费卢杰实地采访时吃惊地发现,记者遇到的两名武装人员就是土生土长的英国人!

  恐怖组织征召本土出生的“死士”执行袭击伦敦的任务有几大好处:一是不容易被反恐怖机构发觉;二是对伦敦的地形熟悉;三是一旦被纳入恐怖组织,肯定是愿意赴死之人。这些被纳入恐怖组织的“潜质恐怖分子”通过秘密渠道经由欧洲大陆、土耳其、叙利亚进入伊拉克。

  扎卡维可能再生乱

  目前,英国警方已将伊拉克的“恐怖袭击之王”扎卡维列为这起爆炸案的主要嫌犯。英国官员说,扎卡维和“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曾经谈论过将袭击从伊拉克扩展到欧洲和美国,并在伊斯兰世界和西欧招募人员来发动袭击事件。

  英国《泰晤士报》一篇分析文章也认为,在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和在全球范围内打击“基地”组织的行动后,本·拉登领导的“基地”组织已被极大地削弱,目前真正有力量发动大规模恐怖袭击的是扎卡维的组织。文章还指出,如果伦敦爆炸案真的由扎卡维组织所为,那么这可能预示着该组织将启动新一轮长期、血腥的暴力活动。
伦敦爆炸主谋基本锁定扎卡维(组图)
  “我看见肉弹设置定时炸弹”

  幸存者描述自杀炸弹袭击者设置炸弹过程

  伦敦系列爆炸案中是否存在自杀式袭击者身影?

  调查人员认为,地铁中使用的3枚炸弹显然通过定时器引爆,30路公共汽车则系遭自杀式袭击者误炸。

  乘坐30路公共汽车的几名乘客报告,爆炸发生前数秒钟,他们看见一名深肤色年轻男子翻动袋子。包裹炸弹

  定时器引爆地铁

  截至7日晚,伦敦警察厅面临的问题远远多于答案。

  搜寻线索的调查人员说,在地铁中使用的3枚炸弹显而易见系定时器引爆的,而非手机或其他遥控装置,更非自杀式炸弹袭击者引爆。摧毁30路公共汽车的第4枚爆炸装置目标本非公共汽车。

  伦敦反恐官员说,他们仍在试图确定爆炸物类型。其中一名官员臆测,7日上午9时47分车顶被炸裂的30路公共汽车误遭一名自杀式袭击者炸毁。

  《纽约时报》网站8日援引美英反恐官员的话报道说,另一种理论后来占了上风,即袭击者携带炸弹前往摧毁预定目标时,炸弹提前爆炸,致使公共汽车遭殃。

  这些官员说,放置地铁列车上的炸弹属于包裹炸弹,袭击者逃离车厢后爆炸。可疑男子

  神情紧张翻动袋子

  地铁遭遇第一次袭击56分钟后,30路公共汽车在塔维斯托克广场响起爆炸声。

  伦敦塔维斯托克广场公共汽车发生爆炸后,一名幸存者向记者讲述了他亲眼看见袭击者设置定时炸弹的整个过程。

  这位幸存者名叫理查德·琼斯,当时他正乘坐公共汽车出行。琼斯说,“我之所以注意到他,是因为他看起来十分紧张。他不断地把手伸进一个包内,不时地翻动着,然后就一直盯着看。”

  另有乘客说,这名肤色深的男子看起来25岁左右。爆炸发生前数分钟,他把手伸入袋子。“他不断弯腰把手伸入袋内”,一位姓斯科特的乘客说。

  如果关于自杀式袭击者的说法得以证实,那么袭击公共汽车在欧洲还属首次。

  英国警方提出5大侦破要点

  伦敦大爆炸发生后,英国政府最想搞清楚的一个问题是:恐怖分子到底怎么制造了伦敦袭击事件?英国的反恐怖专家、情报分析家、伦敦警方基于初步调查的基础上,勾勒出了相关画面,并提出了大爆炸侦破要点和侦破关键。

  6000摄像头查线索

  伦敦地铁线路中共安装有6000多个摄像头,时刻监视整个地铁运行情况;在不少公共汽车上,也安装有这样的摄像头。这些珍贵的镜头都曾真实记录下了曾经出入地铁和公交车辆的每一个人的真实情况。说不定隐藏在角落中的小小摄像头,能够有幸拍到恐怖分子的可疑形迹。除此以外,许多伦敦市民都有随身携带小型照相机、数码相机的习惯,这些市民的小小相机也将是警方破案的重要信息来源。

  通讯记录揪尾巴

  通讯记录同样可能隐藏着恐怖分子的身份情报。比如说马德里大爆炸调查中,一枚炸弹没有爆炸,结果警方幸运地从中发现了手机卡的身份登记,最终调查人员逮住了嫌犯。伦敦警方也将从此下手,调出事发当天所有的手机和其它通讯记录,但这需要大量的时间,还有就是因为不知道恐怖分子从哪里登上列车,所以同样给调查通讯记录的范围带来麻烦。

  重查情报处情报

  伦敦遭到恐怖袭击令人震惊,但是并不出乎人们的意料。事实上,欧洲刑警组织早在几个月之前就已经发出警告,称英国是“基地”及其附属组织袭击的主要目标。

  今年4月,欧洲恐怖威胁分析报告指出,英国的“恐怖威胁变得现实而严峻”,因为拉登开列的袭击目标名单中主要是美国的欧洲盟友,英国是首当其冲。此外,英国还破获了一些试图对其实施打击的恐怖组织分支机构。8日的英国《卫报》称,英国军情五处最近这段时间已经发现恐怖分子在积极活动,而且两星期前就有高官警告过英国现在很危险,但是英国情报部门和警方都低估了危险程度。

  核查购买爆炸物者

  英国政府准备核查最近谁购买了爆炸物,或者制造爆炸物的东西,比如说化学用品,这样的话或许可以查到线索。

  DNA专家查尸块

  英国的DNA专家将查尸体的碎片,以看是否有自杀炸弹。如果没有的话,就开始查指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