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基础训练”编写应打破垄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11:4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

  昨天的教育“一费制”听证会事关敏感话题,吸引了很多人关注。对教育厅申请方案中提到的全省统一一费制标准,相当一部分代表发表观点时使用了“基本赞成”、“原则赞成”等字样。其中在现行“一费制”标准是降还是升的问题上,有些观点甚至是完全对立的,分歧最大。

  四大焦点

  焦点一:标准该升还是降

  现象:隐性收费大于显性收费省财政厅综合处处长周名桨代表赞成“一费制”现行标准,说按“一费制”现行标准,费用最高的为355元,绝大部分家长能承受。

  也有完全不同的观点。安庆市潜山县徐礼宾代表认为,收费标准可以适当提高,否则难以避免隐性收费大于显性收费的现象。来自蚌埠市教育局朱迅代表认为,实际调研发现,大多数实行“一费制”的学校是在低水平运转,现行“一费制”标准很难保证学校正常运行。

  焦点二:是否全省“统一价”

  现象:城乡家长承受力差别大省纠风办汤达勇代表认为,标准应修改,要对省内各个市县进行考察评估,对不同城市、城镇划定不同标准,如湖北省。

  省发展改革委员会王傲兰代表却认为,具体实施过程中,要统一收费标准,淡化城乡差别,要在义务教育上人人平等,淡化标准之间的差距。

  焦点3:作业本等费是否纳入

  现象:编写垄断下必须买范恒仕代表提出,将各种练习册收费一律纳入“一费制”。因为目前广大农村教师质量参差不齐,统一招标、课本统一发行有利于减少乱收费。而且,有的家长求便宜购买盗版课本,或去城市购买课本,这样费用更高。各种练习册统一纳入“一费制”方便了家长,也便于学校统一管理。

  而周名桨代表则认为,基础训练本属作业本性质,严格说属于教辅用书,不应该纳入“一费制”,而且按照我省的实际情况,基础训练本应该有下调空间。何炳章代表也说,基础训练必须打破编写垄断,否则可能事与愿违。

  焦点4:素质教育费是否纳入

  现象:素质教育等概念模糊 周建认为可以适当收取信息技术费用,因为当今社会信息普及十分重要。

  何炳章代表认为,收取素质教育费有待商榷。首先目前很难分清素质教育与非素质教育,方案言下之意听起来素质教育费就是为了提高素质教育,而其他费用则不是提高素质教育。其实,不论什么课都是为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都是素质教育。

  三大共识

  共识1:政府加大投入

  所有的代表都表示政府一定要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力度。朱迅代表用在蚌埠调研的例子,来阐明政府投入的重要性。朱迅代表说大多数实行“一费制”学校,都存在经费缺口,有的学校甚至没钱购买图书资料。

  共识2:关注贫困人群

  陈金红代表说,目前全省有困难职工23万,进入“低保”的约100万人。因此,我们也要把目光投向这里。另外,当今农民工子女上学仍或多或少遭到歧视,这个数字特别庞大,其中14至17岁大约有600万,也应纳入到城镇教育体制中去。除此之外,对贫困县及非贫困县、但较贫穷地区要有优惠政策。

  共识3:“一费”灵活制定

  周建代表认为,“一费制”的标准建议每年上浮一次,根据我省的经济增长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不能用“一费制”卡死学校办学经费。何炳章代表表示,“一费制”不是“一卡制”,有的省份“一费制”中包括了体检费、上机费和饮水费等杂费,有一定道理。

  ·筱丹 钱徐 王蓉/文 陈骊/图·
“基础训练”编写应打破垄断(图)
(来源:合肥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